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中国手机为何难进日本市场?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中国手机制造商OPPO相关负责人士近日透露,将于1月3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发布会,正式进军日本市场。近两年来,OPPO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据了较大份额,其产品广受年轻人的喜爱。OPPO相信,其产品也会在日本市场受到欢迎。

据了解,OPPO在其官方推文中用日语打上了“OPPO拍照手机”的标签,以此作为进军日本市场的卖点。OPPO计划从4月开始向开展廉价智能手机业务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投放中端价位智能手机,并将通过在线和家电零售商进行销售。此外,OPPO还希望同NTT Docomo和其他大型移动运营商展开合作,扩大OPPO手机的营销规模。

实际上,OPPO不是第一个开拓日本市场的中国品牌,华为、小米等均已尝试在日本开展业务。虽然很多中国品牌手机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风生水起、销量火爆,但鲜有中国手机品牌在日本取得较大成就。原因何在?OPPO能否顺利在日本市场开疆拓土?中国手机品牌又该如何更好地走进日本市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十分看好此次OPPO进军日本市场。他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些年,电子产品的高端技术都被发达国家垄断。但近年来,中国在电子产品制造领域不断崛起,中国品牌手机在产品设计、系统优化、硬件制造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与发达国家品牌产品不相上下,甚至有所超越。因此,OPPO等中国品牌手机进入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目前,OPPO公司已经在日本、欧美、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六大研发中心。截至2017年12月,OPPO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超过15000多件。OPPO甚至先于苹果iPhone X申请了异形屏专利。

“尽管如此,OPPO进入日本市场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毕竟竞争对手是苹果等国际领先企业。”业内有分析认为。

日本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日本手机和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日本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万台,其中苹果排名榜首,占比40%;索尼占比12.1%;夏普占比11.9%;京瓷占比11.2%;三星占比9.6%。5个品牌合计占比85%。

为何中国品牌难以打开日本市场?有着多年日本市场研究经验的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关照宇告诉记者,一个重要因素是苹果手机在日本的售价比中国低,如果加上运营商的签约补贴,其价格更低。其次,苹果手机性能卓越,较低的价格和优秀的性能使其在日本智能手机市场保持领头羊地位。再次,日本经济发达,人均收入较高,消费者更青睐高性能产品,对价格敏感度低,中国厂商较多采用的性价比策略在日本难以适用。最后,日本手机多数通过运营商搭配套餐销售,本土品牌在与运营商合作沟通方面更具优势,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品牌进入市场的难度。

“日本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严苛,甚至有些‘吹毛求疵’,且非常支持本土品牌。因此,除苹果、三星外,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其他海外手机品牌在日本的辨识度都比较低。虽然‘日本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开始下降,但日本手机的品质依然优良,尽管创新性不足,却也能够满足相对保守的日本消费者的需求。”关照宇说。

刘英奎认为,中国品牌手机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过程中,因与发达国家产品形成了直接竞争关系,因此,一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利益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中国产品的准入。

“如果完全放开市场竞争,中国产品具有一定的优势。”刘英奎说,虽然日本国内品牌凭借先发优势占领了很大市场份额,但中国产品在成本控制、产品微创新、用户体验度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国手机在进入日本市场前期,可能投入大于回报,但只要循序渐进,长久耕耘,即可提升品牌知名度,站稳市场。

刘英奎特别提醒,中国手机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一定要找准定位,避免同质化。企业要针对不同市场制定“独特且具有差异化”的营销战略,赢得消费者的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