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奥地利:中企布局欧盟的优先选择


2018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提到奥地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音乐王国”。殊不知,这片土地上除了曾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音乐大师外,化工、汽车、电子等行业也吸引着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2003年开始,中国成为奥地利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为其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较强,且双向投资合作发展迅速。政通人和、体制稳定、经济平稳发展的奥地利与中国有着较大的经贸合作空间。

“都说‘投资欧洲,着眼欧盟’,而奥地利是欧盟内部最发达富裕的国家之一,也是东西欧商务交流的战略性桥头堡,在奥地利投资无疑是中国企业布局欧盟的优先选择。”在2月6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的奥地利投资环境与经商法律政策指南专题讲座上,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郭励之(Dr. Martin Glatz)表示。

基础设施优势突出

奥地利突出的交通与其他基础设施优势,是吸引中国企业和投资者的重要因素。据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首席代表乌姗姗介绍,维也纳国际机场是欧洲空中交通的枢纽,也是通往中东欧与东南欧的最佳门户。奥地利航空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35个目的地,可以直飞北京、上海、香港等地。除了基础设施,奥地利的企业还受益于便利的国际高速宽带。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相比,奥地利对电信基础设施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投入,为奥地利的企业提供先进、高容量的网络。

除经济环境外,落户地的成本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也是一项重要的考量因素。“奥地利在这方面得分甚高。在最近的一项欧洲各国主要城市办公租金调查中,维也纳是租金最低的城市之一。在维也纳,商业位置优越的办公室每年每平方米的租金(总成本)仅为373欧元,仅次于布达佩斯和柏林。”

政治稳定受青睐

法律与政治的稳定性是很多企业选择落户地的前提条件之一。“可靠的法律制度、高效的公共行政体系、高度的人身安全保障……”在乌姗姗看来,政治稳定对奥地利的社会福祉和安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当地协商一致的政治文化,利于防止贸易争端的产生,劳资双方保持友好的伙伴关系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基础。

除此之外,低罢工率和高度和谐的社会环境也是奥地利被国际所公认的竞争优势。在德国一家基金会开展的一项国际对比研究中,奥地利被认定为特别稳定的商业处所。2005年至2014年,每年每千名员工的罢工天数为两个工作日。这一记录比瑞士多出一天,但领先于其他各国。

“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也影响企业选址。奥地利相对较少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国际知名保险公司甚至没有将这些因素列入风险评估之内。”乌姗姗还提到,奥地利能源政策的目标之一是确保电力的稳定和安全供给。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奥地利的能源供应稳定性与安全性排名前列。

亲商税制呼唤投资

奥地利是世界上最亲商的国家之一,在奥地利运营的企业仅需按25%的统一税率支付公司税,且无其他国家普遍存在的贸易税或财产税。“在欧盟15国中,仅有少数几个国家能提供税收优惠。同时,与那些主要通过减税来吸引投资的欧盟新成员国相比,奥地利也有着强劲的优势。”乌姗姗表示。

根据BAKBASEL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开展的一项实际税负比较研究,虽然东欧有着众多税务竞争优势,但是,奥地利在欧盟中仍提供着亲商的环境。奥地利的实际税负为22.4%,低于意大利(23.1%)、德国(29.3%)和法国(34.9%)。

同时,奥地利还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并创设了针对企业研发型活动的税务激励制度。“这种激励制度由奥地利联邦科研推广署(FFG)审核,要求企业的研发活动在奥地利进行,但并不要求成果或成果的专利留在奥地利,且企业亏损或者低盈利的情况下也可申请。退税奖励独立于公司盈亏之外,申请流程简便、到账快捷(通常4个月)。人员成本、研发材料仪器等成本,其他杂项开支(租金、水电费)等皆符合退税奖励。”乌姗姗指出。

目前,中兴、中车、长城、徐工等中国知名企业都在奥地利设有公司,夏普、西门子、松下等360多家集团将中东欧地区总部设在奥地利。乌姗姗特别建议,欲在奥地利营商的企业要充分了解市场,制定战略,规避交易风险。雇用熟悉中奥双方情况的顾问、专家,帮助企业读懂隐藏在文化背景后的商业含义。依照当地劳动法,做好人事规划(工作许可证、薪酬福利、离职与解聘规定等),提前搭建当地人脉,利用当地设施,通过交通时间管理、网上政务处理等方式提高投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