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今年中东电商发展呈五大趋势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随着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盛产石油闻名的中东市场成功引起了跨境电商的注意。据《海湾新闻》报道,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 对中东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展望。该公司全球总裁Zutshi表示,电子商务是影响海合会和中东地区未来商业最重要的因素。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中东北非地区看,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95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2000亿美元,对GDP贡献从2%增至5%。其中B2C占30%、B2B占20%、G2B/C(政府对公司和个人)占25%。为此,《中国贸易报》综合了业内盛产相关资料,向读者总结出2018年中东电商发展的五大趋势:

一是电商竞争进一步加剧。电商卖家们面临的竞争将不仅仅来自同行。以传统零售商的竞争为例:该地区最大的商场所有者和运营商MajidAl Futtaim拥有fetchr的部分股权;中东的家族企业Al Tayer推出了电子零售商Ounass。再比如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中东地区唯一一家独角兽Careem,推出了自己的时尚电商网站DukkanCareem。可以预见,会有更多的大型企业想要在快速发展的电商市场分得一杯羹。

二是中国电商巨头或将进入中东市场。中国电商力量正在强势崛起,而在当地崭露头角的中国电商,都是创业公司,国内的电商巨头们,还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个地方。2017年10月,京东集团国际业务总裁郑孝明出现在沙特的投资会议上,在会议间隙接受了路透社记者采访,他表示“我们希望与沙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沙特的2030年愿景是一个很好的契合点。路透社记者在文章中写道,“京东在国内正处于激烈的竞争中,它与阿里巴巴对抗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或许,在2018年,京东会在当地有所动作。

三是巨头继续投资中东电商生态链。2017年,迪拜房地产企业 Emaar Properties 董事长穆罕默德·阿拉巴尔已经全方位展示了他在中东电商领域的未来蓝图:他推出了电商Noon;收购了JadoPado,并非常果断地关闭了JadoPado运营多年的业务;他购买了时尚电商Namshi 51%的股权。此外,他还在整个电商的产业链中进行“买买买”: 早在2016年,他旗下的两家投资集团就收购了中东物流老大Aramex 16.45%的股份;2017年5月份,他还收购了MEVP的大部分股份,而MEVP是中东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是当地很多知名电商的早期投资者。穆罕默德·阿拉巴尔对打造中东版“阿里巴巴”信心满满。

四是沙特将成为电商大战主战场。2017年,沙特抢占了无数头条,发布了若干重大决策,赚足了眼球。新任的王储已经表示了他拥抱科技的决心。曾经封闭的沙特市场一旦打开,潜力是巨大的。沙特阿拉伯信息和通讯技术委员会预计当地B2C电商市场规模为8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15年是27亿美元。在目前中东几大电商平台中,有两家专注沙特市场,分别是Wadi和Jollychic,这两家的发展速度最快。沙特的电商市场也被资本密切关注,近期,电商融资变得频繁。2017年12月18日,总部位于沙特达曼的美妆类电商Golden Scent获得A轮融资。2018年1月9日,总部位于沙特吉达的礼品电商Resal宣布获得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而巨头Noon在成立之前,就决定把总部设在利雅得。2018年,对沙特市场的抢夺会更加激烈。

五是物流等基础设施会继续完善。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当地的物流行业也迎来了发展高峰。Fetchr在2017年5月获得4100万美元融资,之后快速发展,订单猛增,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订单,据Fetchr内部人士透露,有60%的业务来自中国电商。一些同类型的公司也相继获得融资,2018年会有更多资本和创业者入局,中东的物流基础设施会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