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提高风控能力是企业进入欧洲必修课


2018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近年来,走向欧洲的中国企业有所增加。这些企业在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之余,也在专利布局方面下了一番苦功。2017年,中国内地企业向欧洲专利局(EPO)提出的专利申请数量比2016年增长25%。申请专利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数字技术、计算机和电信等领域。同时,一些风能、太阳能企业也开始向欧洲专利局递交申请。
    “面对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国际产业竞争新格局,企业必须树立专利意识、加速开展专利布局、增强竞争实力,才能走进欧洲市场,走向世界。”日前,在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的“进入欧洲市场的知识产权策略:规避风险与主动保护”商事法律大讲堂上,德国法思博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克里斯托弗·埃森曼表示,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是企业进入欧洲的必修课。
    据克里斯托弗·埃森曼介绍,企业前往欧洲申请专利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一是向欧洲专利局申请,经过欧洲专利局授权后分解为国家专利。二是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通过专利合作条约,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后,再进入欧洲专利局批准范围。选择该方式的企业可在中国申请、在指定国生效,优点是手续简单、目标准确,缺点是流程复杂、时间长。三是专门针对欧盟某一国家,前往该国专利局直接申请专利,这种方式费用低于欧洲专利,也便于企业直接进入目标市场。
    针对第一种方式和第三种方式,克里斯托弗·埃森曼以申请德国专利(DE)为例,与申请欧洲专利(EP)进行了对比。首先,两者的专利有效范围不同。欧洲专利在欧盟成员国有效,德国专利只在德国有效。其次,法律效力不同。申请欧洲专利,需要在欧盟成员国履行延伸手续后生效,而申请德国专利,获得授权后就直接在德国生效。再次,成本不同。欧洲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费用至少需要4500欧元。德国专利虽然需要德文申请文件(翻译成本)、申请程序为德文(翻译成本),但官方申请费用仅需要410欧元。最后,欧洲专利申请时间相对长,但可以通过放弃收到相关检索意见、通知等方式加速申请。而德国专利申请的流程问题较少,遇到进度慢的情况时,可以申请延期审查。
    会上,针对企业非常关注的欧洲市场上的专利侵权问题,德国法思博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中国事务经理徐冬来做了详细介绍。“一般意义上的销售侵权产品行为,订立销售侵权产品合同、要约邀请行为,在商店橱窗展示侵权产品行为,在产品目录中展示侵权产品新闻,在互联网上(当地可以访问的公司官网、展会官网的展商简介、电子商务平台)营销侵权产品行为都可能构成侵权。”徐冬来提醒企业,在展会期间,企业向公众展示相关产品资料即可构成侵权,不要求产品实物出现在展会上。
    以前往德国参展为例,徐冬来建议企业从以下四方面做好风险防范。
    第一,进行展前自查,哪些产品使用了外国专利,有无合法授权?自主开发的产品和外观设计是否拥有欧洲专利?公司官网和产品目录是否展示了无合法授权他人的专利产品?
    第二,做好展会销售人员培训工作,邀请专家提供专业咨询,确保知识产权纠纷得到依法合理解决。
    第三,携带必要资料到展会现场,包括有关自主知识产权的官方文件,取得他人授权的证明,正在与专利人授权谈判的往来文件,此前曾收到欧洲权利人、律师、法院发出的有关文件等,同时准备好企业法务、知识产权经理、德国知识产权律师的紧急联系方式。
第四,通过在展品和产品目录添加免责声明降低风险,在醒目位置标示“仅为有合法授权的买家生产”“仅用于说明本公司生产能力,不用于销售”“不销往德国/欧盟地区”等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