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社交电商发展不能忽视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随着拼多多等类似社交电商平台的兴起,山寨和假货又重新泛滥,很多人惊呼知识产权保护“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这对我国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挑战。
    在日前举办的社交电商模式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北京强国研究院院长杨旭日表示,在现有的社交电商模式里,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低、处理粗糙等问题,导致大量侵权现象产生。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后,中国人逐渐认识到建立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业非常关键。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峰分析了拼多多面临的诉讼类型,并结合拼多多施行的“宽进严出”政策、假货泛滥等具体现象得出结论:我们应当客观公正地看待拼多多现象,要重视商业模式对社会的影响力和贡献,消除对商业模式不予专利保护的偏见。我国应在立法层面鼓励对商业模式的保护,拼多多平台上出现比较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等行为,应当在法律的框架内得到合理的规范。同时,企业也要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在场专家均表示,电商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职责,在符合国家法律制度的框架下守法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承担更多的入驻商家前期审核义务,完善针对不同主体的相对严格的审查标准和权利人投诉反馈流程,切实履行电商企业内部监管职责,以防止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类侵权纠纷的查处力度,畅通知识产权类侵权纠纷多元化投诉渠道,定期向社会公布知识产权查处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