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经济转型关键期 产品出口沙特迎良机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沙特自然条件恶劣,地下资源丰富,每年有8个月时间需用空调,昼夜温差大,大风暴来时天昏地暗。”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杨洪林近日在一场以沙特为主题的讲座中说,沙特在文化风俗上有一些注意事项。“在沙特,严禁饮酒,禁拍女人和宗教设施,禁用左手递东西,周五周六是休息日,人们周五去清真寺集体礼拜,雷打不动。回历9月为斋月,期间沙特政府不接待外国代表团。”杨洪林说,沙特男人穿白袍,妇女穿黑袍。妇女外出须有父、兄或丈夫陪护;在家里,只有丈夫有权利把妇女的黑袍、黑头巾摘下来。
    虽然禁忌略多,但沙特人的热情好客与其他优点也给杨洪林留下深刻印象:“沙特人好客,来尊贵客人时会端上烤全羊,而且他们乐于助人,衣着朴素”。杨洪林说,沙特人对骆驼、马、隼情有独钟,不惜重金购买,沙特人喜欢吃烤乳羊、烤乳骆驼,喜喝骆驼奶。
    “沙特是重要石油出口国,石油储量接近世界探明储量的16%,储量、产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第一,对石油市场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沙特有两家世界级知名石油企业,分别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杨洪林说,沙特天然气、金、银、铜、铁、锡资源丰富,是太阳能辐射能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发展太阳能和光伏产业有优势,也是海水淡化厂最多的国家,有100多家海水淡化厂。”
    在贸易投资政策方面,“沙特实行自由贸易和低关税政策,平均关税5%,对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限制减少,利润可自由兑换汇出。沙特主要出口石油、聚乙烯、柠檬酸,主要进口机械设备、食品、纺织品。”杨洪林说,沙特粮食主要依靠进口,蔬菜也要进口。以前他们曾尝试种植粮食作物,但因消耗水资源太多只好不种了。《中国贸易报》记者了解到,沙特主要从美国、中国、德国等国家进口商品,其中中国主要向沙特出口机电产品、纺织品和日用品,主要从沙特进口原油和石化产品。
    “沙特是22个阿拉伯国家中最后与我国建交的,但中沙关系发展很快、现况很好。”在杨洪林看来,除了密切的经贸联系,中沙关系还有不少方面值得一提。比如,沙特乐善好施,过去十年对外援助了30亿美元,2008年汶川地震时沙特援助了中国1亿美元,包括5000万美元现金,援助物资质量很高。“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沙特花1.5亿美元建‘月亮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外国展馆之一,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参观。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展馆全部无偿送给了中国。”杨洪林说。
    杨洪林还提到,沙特正处在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关键阶段,力求摆脱对石油产品的单一依赖。据了解,沙特将大力发展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 数字经济、物流等产业,也在努力扩大开放。一方面让国内产业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丰富国内产品,更加满足民众对非石油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时,每年有很多沙特商人到中国采购各种日用商品。这都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出口机遇。不过沙特是一个进口检验检疫要求很严的国家,企业界不宜在没做好检验检疫功课的情况下盲目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