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世界各国安规认证简介


2018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一、欧洲市场认证

CE标志的接受对象为欧盟成员国负责实行市场产品安全控制的国家监管当局。当一个产品已加附CE标志时,成员国负责销售安全监督的当局应假定其符合指令主要要求,可在欧盟市场自由流通。

CE认证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符合性评估模式,它率先引入模块概念,一种适用CE标志的产品的评估由评估模块和由这些评估模块组成的评估程序组成。一般来说,评估模块有以下几种:
  A:自我宣称(由生产者自我宣称,并提供产品关键技术资料);
  B:型式测试(由欧盟公告机构进行产品全面测试);
  C:公告机构针对产品生产的工厂审查;
  D:公告机构针对产品生产及其质量管理体系的工厂审查;
  E:公告机构针对质量管理体系对贸易商等中间商进行审查;
  F:公告机构针对进口欧盟上岸的批量产品进行审查;
  G:公告机构对于进口欧盟的尚未进行型式测试的产品进行包括型式测试的全面审查。
   不同的指令对于应该由哪些模块组成评估程序做了规定。如:低电压指令(LVD)、电磁兼容性指令(EMC)可以由A组成;燃气具指令(GAD)由B-C、B-D、B-E或B-F组成。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采用自我宣称方式进行认证,但一般客户由于技术以及认可度等原因,一般会采取采用第三方机构型式测试进行自我宣称。

二、北美市场认证

1.UL是英文保险商试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简写。它是一个国际认可的安全检验及UL 标志的授权机构,对机电包括民用电器类产品颁发安全保证标志。部分UL 安全标准被美国政府采纳为国家标准。产品要行销美国市场,UL 认证标志是不可缺少的条件,该认证为自愿认证。

“C”“US” 代表符合加拿大安规标准,该认证为自愿认证。

2. CSA 是加拿大最大的安全认证机构,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安全认证机构之一。CSA International已被美国联邦政府认可为国家认可测试实验室。这意味着能根据加拿大和美国的标准对您的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同时保证您的认证得到联邦、洲、省和地方政府的承认。有了CSA有效的产品安全认证,想要进入世界上最为坚韧而广阔的北美市场就轻而易举了。CSA能够帮助您的产品迅速有效地打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该认证为自愿认证。

3.ETL是美国电子测试实验室(Electrical Testing Laboratories)的简称。ETL试验室是由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在1896年一手创立的,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同UL、CSA一样,ETL可根据UL标准或美国国家标准测试核发ETL认证标志,也可同时按照UL标准或美国国家标准和CSA标准或加拿大标准测试核发复合认证标志。右下方的“us”表示适用于美国,左下方的“c”表示适用于加拿大,同时具有“us”和“c”则在两个国家都适用。该认证为自愿认证。

4. cTÜVus是德国莱茵TÜV公司的北美认证标志。

只要经过OSHA(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认可成为NRTL(美国国家认可测试实验室)的测试与认证机构,便可对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服务。德国莱茵TÜV北美公司与其他NRTL机构(例如UL,CSA)具备同样的资格,因此可以帮助产品成功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即,所有NRTL标志(cTÜVus,UL,CSA)是等效的。 该认证为自愿认证。

三、德国安全性认证标志

GS标志代表了德国最高层次的安全性能,是一种自愿性认证。GS 标志是德国安全认证标志,它是德国劳工部授权由特殊的TÜV 法人机构实施的一种在世界各地进行产品销售的欧洲认证标志。GS 标志虽然不是法律强制要求,但是它确实能在产品发生故障而造成意外事故时,使制造商受到严格的德国(欧洲)产品安全法的约束,所以GS 标志是强有力的市场工具,能增强顾客的信心及购买欲望,通常GS 认证产品销售单价更高而且更加畅销。

该标志一般由TÜV颁发,TÜV可分以下两家公司:

TÜV Rheinland——TÜV 莱茵;

TÜV SüD——TÜV 南德;

两家公司在信誉度以及规模上相差不多,但各有所长,在中国莱茵公司的市场份额大于南德公司,但欧洲本土,南德公司则更有业绩,选用哪种标志,可有申请商自行选择。

四、日本安全性认证标志

PSE为强制性认证,S-mark为自愿性认证,都要求安全+EMC。

PES依据产品的不同又分为:

A类产品共112种产品属于强制认证产品:如电源适配器, 变压器, 电源线等… 

B类产品有340种非强制认证产品, 必须标示圆形的PSE标志。如DVD Player

圆形标志也可以有自我宣称的形式,A类产品必须采用菱形标志。

JQA, JET是日本最有名的认证机构,通常申请商在申请CB等认证时,同时通过TÜV或其他代理一并申请PSE标志,只需要做国家偏差测试,提供日文说明书和标签贴纸,就可以获得PSE标志,这样可以节省测试费用和时间。同理,除PSE以外,当多种认证都需要时,在CB认证同时可一并申请,只需要增加偏差测试以及相关资料就可以得到其他认证。

五、中国强制性认征

CCC是中国强制认证的英文“Chinese Compulsary Certification”的缩写。

CQC 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China Quality Certification Center”的简称, 它是中国最大的认证机构。

国内厂家生产或进口的产品都需要在出厂或进口前获得强制性认证证书,且标示CCC标志。共有19大类产品涵盖在内,其他非强制产品可申请CQC非强制认证标志。

六、沙特阿拉伯SASO认证

沙特阿拉伯工业及商务部及SASO要求所有SASO认证标准包含的产品在进入沙特海关时有SASO认证证书。没有SASO证书的产品会被沙特港口海关拒绝入境。根据SASO,产品在出口沙特时,每一批出口货物都应有COC证书(Certificate of Conformity)。

七、CB

CB制度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EE)建立的一套全球性互认制度。 CB制度的成员国包含了所有中国机电产品的重要出口地区:美国、日本、西欧、北欧、波兰、俄国、东盟、南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1.可以转换国外认证证书
如果您已经取得CB测试证书和CB测试报告,可以直接申请其它国家的认证证书。被申请国的认证机构对CB测试证书和报告(包括有关国家差异的报告)进行审查(必要时,需提供少量的样品),如果审查结果合格,您就可以获得该国认证,而无需按照被申请国的章程和程序规则进行附加测试。

2.可以转换中国国家认证证书
根据CB测试报告和差异试验出具中国国家产品认证报告,从而获得我国的电工产品强制或其它自愿认证证书。

3.直接被其他国家认可或批准
凭CB测试证书和CB测试报告,您的产品可以直接出口到某些国家。

一般常见CB发证机构,UL,TÜV莱茵 ,南德,CQC,PSB, Nemko等多家机构均有颁发CB证书和报告的资质,他们办法的证书相同的效力,但由于其机构的声誉,价格等原因,客户一般会依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

如果在同一机构同时申请多国认证,为节省费用和时间,可采用申请CB报告方式转其他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