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吃透商标法律规则 中企做好品牌维护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品牌的影响力可通过网络被不断放大,企业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做好品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日前召开的企业品牌维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心辉表示,掌握商标法律规则、做好品牌维护是企业顺利出海的关键。
    小米公司就曾因“Mi Pad”商标注册问题,在出海欧盟时吃了败仗。彭心辉介绍说,2014年,小米公司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申请将“Mi Pad”注册为电子设备与通讯服务类商标。此举遭到了苹果公司的反对,并向欧盟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诉。2016年,欧盟知识产权局支持了苹果公司的申诉,随后,小米公司向欧盟法院提出上诉,请求撤销欧盟知识产权局的决定。
    2017年12月,欧盟普通法院作出裁决,驳回小米公司的上诉,并认定“Mi Pad”不得注册为欧盟商标。欧盟普通法院认为,无论是从视觉、语音还是词语概念角度来看,小米的“Mi Pad”和苹果的“IPAD”都具有高度相似性,极易使公众产生混淆。欧盟知识产权局基于涉案两商标属于同类型产品与服务且具有高度相似性之基础,而作出的存在致使公众混淆之风险的判断是正确的。
    “小米公司在研发技术上是我国智能手机领域的佼佼者,但在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存在欠缺。”彭心辉指出,中国高科技企业迈向海外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不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很容易发生商标抢注等事件。
    早年联想公司在出海前,也因商标问题碰过壁。彭心辉表示,提到联想公司的“Lenovo”标识,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联想公司最初的英文标识是“Lengend(传奇)”。伴随着成千上万的联想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其品牌价值在当时已高达200亿元。2001年,联想开启国际化发展步伐时却发现,“Lengend”标识早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被100多个公司申请注册了商标,注册范围涵盖计算机、食品、汽车等各个领域。 由于和上百个公司谈判费时费力,联想公司不得不将“Legend”更换为“lenovo”。
    除了早早做好商标注册工作,尊重他人商标权、做好品牌日常维护也非常重要。“2015年11月21日,亚冠决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展开,广州恒大最终以1:0比分击败对手登顶夺冠。但是,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广告上出现‘东风日产启辰T70’的字样却并未如约出现,而被‘恒大人寿’广告所替代。同年12月,东风日产认为恒大公司的上述行为构成违约,向法院提出诉讼。最终法院判令广州恒大赔偿东风日产经济损失2477.8645万元。”彭心辉表示,哪怕像恒大这样的大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仍有待提高。这种做法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也对自身品牌维护非常不利。该换标事件发生后,中国足联、亚足联都对其进行了批评,业内也有很多对恒大契约精神质疑的声音,从长远来看可能影响恒大与其他国际大企业的合作,隐形损失不可估量。
    彭心辉建议出海企业,一方面掌握相关商标国际公约的要求,如《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TRIPS协定》《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商标用商品和服务分类尼斯协定》等,另一方面做好国际商标注册工作。国际商标注册申请主要有几种途径:一是通过各国相互签订的商标注册申请国际条约,如马德里体系、欧盟商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等申请,一次申请成功后,商标在组织成员国都能得到法律保护。二是逐一向出口国申请商标注册。这种方式相对第一种更加灵活,通过逐一国家进行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清楚地了解商标是否在该国遭到抢注,商标会有何种申请结果,在该国使用该商标是否会涉及侵权等。逐一国家商标注册一般通过当地专业机构或律师事务所进行,注册成功后能得到该国官方核发的注册证,遇到侵权问题时可及时证明,避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