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东南亚市场快照:泰国网购偏好及人群分布


201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如果考虑在泰国——东南亚增长最快的网购市场之一——为电商初创企业做广告,那最好三思。

咨询公司 ecommerceIQ 在有关东南亚国家电子商务行业的白皮书中显示:事实上,泰国消费者更多地通过Google 和Facebook 来选择在线购物网站,而非电视、离线广告或其他方式。

白皮书调查了居住在泰国各地的1249名参与者,以更好地了解普通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和习惯。

泰国拥有6800万人口,是东南亚第四大国家。据另一份报告称,泰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今年将增长8.5%,而主要的推动力量是社交电商。

目前,泰国的在线购物市场几乎被两家跨国公司垄断,即由阿里巴巴控股的 Lazada 和上市公司 SEA 的子公司Shopee。两家公司都在东南亚开展业务,虽然两者销售的产品有部分重叠,但Shopee 在时装和美容产品上实力更强,而Lazada 则更专注于电子产品的销售。

为何有些网购者会对其中某个购物网站偏爱有加呢?根据 ecommerceIQ 的调查结果,许多Shopee用户(22.6%)表示“产品价格低廉”是他们选择 Shopee的最主要原因。而偏好 Lazada 的网购者给出了多个原因,其中选择“产品种类广泛”(14.2%)的甚至超过了选择“产品价格低廉”(13.3 %)的人数。

偏好Lazada 的购物者中,因为看重其良好的声誉而选择 Lazada的占9.1%,高于 Shoppee的5.4%。Lazada上线已经很久了,积攒了不少人气,这可能也是能得到用户认可的重要原因。尽管这两个平台有提供类似的产品,但消费者对二者的认识以及二者吸引的顾客类型却有所不同。

现在Lazada和 Shopee面临着新对手 JD-Central 带来的竞争,后者是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和泰国零售集团 Central Group 的合资企业。JD-Central 被定位为大型网上购物超市,在这里应有尽有。

用户分布情况

Lazada 用户中,年龄在25岁到34岁之间的人数最多,而Shopee 的用户年龄则相对偏小,其中38.8%的用户年龄在16岁到24岁之间,74%的用户年龄在16至34岁之间。

尽管 Shopee 主要销售美容产品等女性用品,但仍有相当多的男性用户。受访的 Shopee 用户中,56.6%是男性。相比之下,报告显示Lazada 的男性用户占比更高,女性用户只占到了32.9%。

该研究还显示,泰国购物者对便宜货很感兴趣;大多数被调查者选择网购的最重要原因是“价格更低”。

由于泰国为新兴市场,所以订单商品数和订单平均价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64%的订单低于30美元。

泰国人网购最多的产品是移动电子产品,其次是时尚美容产品。这些品类之间的性别差异非常明显。例如,网购美容产品的人中有65.8%是女性,而网购汽车类产品的人中只有13.3%是女性。

报告指出,使用 Lazada 或Shopee 购物的所有泰国顾客中,有将近一半的消费者来自曼谷城区。总体而言,曼谷内外的网购者有着相似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