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企业海外参展应提前在当地注册商标


2018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日前,知识产权保护专题研讨会暨真假品牌辨别会召开。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海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专家王晔讲解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应对策略,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分享了品牌鉴别的方法和技巧。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王晔认为,企业应该本着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在走出国门前,就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来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在目标出口地注册,使企业的商标、产品在海外市场获得保护。

王晔介绍,在注册时,可以在相关国家或地区分别进行注册,也可以通过国际公约如《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等来进行统一注册。他特别提醒,企业在海外参展时,即使还没有进行销售,也应该提前在当地注册。

王晔建议,在海外遇到知识产权纠纷时,可以向我国驻当地的领事馆、行业商会协会、以及专业律师寻求帮助,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在会议上,美的、迪士尼、鳄鱼、茅台等品牌企业还分享商标及产品的真假辨别经验。其中,美的集团知识产权顾问马华琼分享了美的产品和美的品牌常见的侵权情况。马华琼介绍,一些不良商家会仿制美的已停产的电吹风、电热毯、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混淆度非常大。另外,一些厂家还会使用美的近似商标,仿冒外观产品,需要从公司名称、商标以及产品细节等方面进行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