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新加坡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和投资保护协定 专家:中企可将新加坡作为投资核心节点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欧盟和新加坡的经贸合作或将进一步扩大。近日,欧盟和新加坡在布鲁塞尔签署自由贸易和投资保护协议,以便在全球贸易冲突加剧的情况下改善双边商业关系。

新加坡政府发表声明说,根据协议,双方将降低或取消关税,减少技术壁垒,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政府采购机会。新加坡将降低来自欧盟的所有产品的关税。欧盟将取消84%的新加坡产品的关税,剩余的16%在三到五年内取消。投资保护协议将取代现有的双边条约,并为投资者建立新的争议解决机制。

“这两项协议都是最终实现欧盟—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石,为未来的区域与区域合作铺平了道路。”新加坡通讯和信息部长伊斯瓦兰(S.Iswaran)说。

扩大优势产品出口

“关税的豁免能扩大新加坡优势产品对欧盟的出口。”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煜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是新加坡国家竞争优势的关键来源。新加坡大多数商品在进出口时关税为零,只对极少数产品征收进口税,例如烟草、酒类、石油和汽车等。

数据显示,欧盟是新加坡2017年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超过710亿美元,而新加坡是欧盟在东南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从对外贸易结构看,2017年,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是新加坡主要出口产品,占比70%左右,同时机电产品、矿产品也是新加坡最主要的进口产品,占比63.3%。双边贸易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汽车零件、药品和畜产品领域。

自贸协定的签署有利于欧洲汽车制造商向亚洲出口汽车,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欧洲经济复苏。“而且新加坡和欧盟的贸易额将更上一层楼,新加坡是全球重要的石化炼油工业基地,欧盟也将进口新加坡更多的化工产品。”朱煜说。

深化多领域合作

在投资领域,欧盟是新加坡最大投资来源地,但新加坡投资欧盟却面临复杂的形势。朱煜认为,欧盟内部发展程度差异大,对待外资的态度各不相同。经济高度发达的德国、法国以及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猪五国”有不同的经济状况,在文化习俗、法律制度等方面具有多样性,投资决策和市场开拓难度加大。“欧盟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劳工和环境保护水平较高,产品技术和安全标准严格,这是新加坡对欧盟投资不得不面对和消化的成本。”

朱煜强调,这次签署自贸协定,有了双方官方背书,并且在可持续发展、劳工保护、安全标准、环境和消费者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领域深化合作,同时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提出建立投资争议解决机制,这些属于准入后环节的营商制度改善,将为两个经济体的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相关分析人士称,自贸协定也将使双方更好地进入对方商业、金融等服务业市场,预计新加坡的银行业和金融服务部门将进一步放开。

双方均获收益

“作为东盟经济的‘领头雁’,新加坡长期发挥东南亚门户枢纽作用和资源配置中心功能。”朱煜介绍说,新加坡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汇聚了东南亚地区大量相关商业资讯,是域外国家了解甚至投资东南亚的重要“窗口”。该国国际贸易业态丰富,通过转口贸易、过境贸易、离岸贸易、产业内贸易等多种形式开展进出口活动。

此次签署的自贸协定,涉及了促进投资自由化的措施,使新加坡再次取得先机。在朱煜看来,新加坡将凭借营商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欧盟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区域总部,以此强化新加坡的资源配置中心地位。新加坡同时是获取东南亚当地市场信息和资源的前哨站,进入该市场对挖掘、拓展东南亚基于庞大人口基数的消费市场潜力大有裨益。

欧盟也将自贸协定的签署作为未来与东盟更紧密经贸合作关系的探路石。欧盟商界人士认为,东盟不少国家都有推动与欧盟自贸谈判的意愿,这一自贸协定能够为欧盟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协议设置一个范本,这与东盟着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区域重要贸易平台的设想相关联。

朱煜还称,中国等未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如果要享受欧盟市场红利,将可能通过新加坡实现。新加坡将成为中资企业国际投资的核心节点。可以预见,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区域、功能总部的中资企业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