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投资印度市场需要细致和耐心


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印度视中国为重要经贸伙伴,双边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投资人积极投资印度,在印度有80亿美元的投资,阿里、腾讯和OPPO等在印度大量投资,初创企业现在想去印度的人可网上申请签证,大约3至4天即可拿到。”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创业印度投资研讨会上,印度驻华使馆公使魏圣贤介绍说,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人均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模式正在改变,但还没能对年轻人培训良好技能,人口红利未能显现。据了解,印度城市化率达到32%,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了挑战与机会,带动绿色能源、垃圾处理等产业的需求。2014年以来,印度总理莫迪启动印度制造计划,放宽外商投资政策,尤其对数字技术领域投资。

会上Khaitan公司合伙人卡尔提克则为参会企业介绍了有关法规和政策。“印度放宽了非敏感地区的商务签证限制,并将中国从预先审批国家名单中剔除,这意味着中国公司面临的政治风险正在下降;印度可能无法实行保护主义,因为外商直接投资是印度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对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领域的外商持股比例没有限制。”他说,虽然外商投资路径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外商风险资本投资、外商证券投资,但中企到印度90%采取的是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

“当年耐克在印度销售运动鞋,但那时候印度人不需要。所以企业家想快速进入印度市场是不对的,还需先了解印度。”Ivy Cap Ventures合伙人阿西什提醒说。

据了解,工商银行在印度开展业务已有7年,不仅从事商业银行业务,也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双边企业。工行在中国国内发起了一支投资印度的基金,受到民众欢迎。“印度市场巨大,相当于若干年前的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工作人员郑斌说,印度希望引入战略性投资者,中企展现的吸引力不仅在资金方面,在管理和技术上的优势也很受期待,相对于印度的大市场来说,中资在印度投资增量大但存量不大,中企对印度的了解处在基础阶段,而且它们喜欢在孟买落脚。

“印度很大,不同地区的差异也大。在印度这个市场重要的是看对人,这一点与中国市场类似,我们对印度市场要有耐心。”郑斌感慨地说,在印度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很重要,这决定了对印投资70%至80%的成功率。

契阔集团合作人潘松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第一次去印度,这些年去过印度很多次,目前他在印度投资了几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印度的独角兽企业还在Baby期,基建、医药健康和医疗器械等行业比中国落后5年至10年,还基本没有自己的产业,所以这些行业机会较多。”潘松提醒说,讲英语很流利的印度人不超过3亿人,虽然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常见到英文广告,但三、四线城市都是印地语广告,中企一定要抓住非英语人口市场。

“印度企业移动互联网经验不足,落后中国很多年,没有自己的微信和搜索引擎。”Chiratae Ventures合伙人卡然建议中企投资印地语APP,因为英语APP市场已被英美公司占据。IT、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引起了中国一些风投公司的兴趣。零一创投合伙人谢佩甫观察到,过去3年便宜的智能手机和便宜的上网套餐兴起使得印度互联网市场瞬间爆发。在他看来,印度互联网创投行业市场不是今年投、明年就退出的市场,而是需要耕耘几年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