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英国营商环境符合中国投资者需求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今年上半年,英国吸引了16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超越法国和德国,成为欧洲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国家。作为一个成熟的以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体,英国提供的投资机会与营商环境越来越符合中国投资者的需求,这将进一步推动教育、医疗、能源、物流和运输等方面的投资合作。据英中贸易协会与全球领先商务服务供应商TMF Group近日在上海联合发布的白皮书称,美国与中国在包括贸易战等愈来愈多的国际议题上出现分歧,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在英国投资的增长势头。

这份名为《中英投资:在新“黄金时代”的致胜策略》的白皮书指出,对于有意进军国际的中企而言,英国具备不小的吸引力。伦敦作为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致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鼓励银行和金融机构融入国际舞台的进程中,伦敦发挥着关键作用。

“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稳定性可能会暂时影响投资活动,但长期而言,中英贸易协会相信英国的投资环境对中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英国在脱离欧盟后需要建立新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将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英贸易协会中国境外投资总监麻伟锋在白皮书发布时公开表示。

在认可白皮书上述观点的同时,TMF Group英国咨询服务总监 Felix Ndeloa表示,虽然英国整体营商环境良好,但也同时存在冲击未来投资趋势的不稳定性。英国良好的营商环境意味着中国企业有可能会忽略英国的监管和合规复杂性,包括复杂的税务机制和严谨的雇佣及数据保护条例。面对以上问题,中国企业需要寻求本地合作伙伴帮助,以确保营运合规,并且持续掌握税务、会计、人事和数据保护的最新政策,特别是脱欧在不同领域可能引发的改变。选择专业的合作伙伴,能让投资者更好地拓展英国业务,并与当地企业和社群建立和谐关系。

据了解,去年中国海外投资锐减,但今年上半年非金融海外直接投资则上升了18.7%,显示中国海外投资减速的趋势可能已接近尾声。今年中国企业海外交易活动再度活跃,尤其在欧洲地区。目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主要涉及教育、能源与基建、房地产、交通物流及体育等领域。

白皮书同时提到,除了脱欧,英国当地保护主义和安全问题也须注意。报道称,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不同的是,英国目前没有一个单一的专署机构去监控外国投资。此外,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的合规复杂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主要包括海关管控和海外招聘。脱欧后,英国的移民制度也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雇用欧盟居民的程序,但同时也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技术人才创造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