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巴布亚新几内亚:待开发的投资洼地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近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一时间“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了网络热词,人们对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延伸国充满了好奇。巴布亚新几内亚山脉延绵,海岸线曲折,海岛众多,海域辽阔,蕴藏着世界级的能矿、农业、渔业、林业和旅游业资源,是太平洋地区14个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同时它也是一片尚未被充分认知的投资洼地。

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

澳中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总裁袁祖文参加了此次APEC会议,并多次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袁祖文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处在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过渡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当落后,电力、电信、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各类基础设施基础相对薄弱,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

不过,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局比较稳定,基本沿用澳大利亚法律及财务体系,政府自强自立的意识和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很强。新一届政府执政一年多来,积极调整经济政策,鼓励农业、林业、渔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多元化发展;积极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吸引外资,促进初级产品在本国加工,实施进口替代。从总体上看,巴布亚新几内亚经济的积极面正在不断稳固和扩大。

袁祖文介绍,巴布亚新几内亚同样存在许多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行政效率较低,各类基础设施缺失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投资开发存在土地确权问题和高失业率导致社会治安较差等,上述因素导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投资环境尚不完善,这样相比较而言,在这里的经商成本相对较高一些。

中巴投资合作空间巨大

目前,中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巴布亚新几内亚不仅是中国在太平洋建交岛国中最大贸易伙伴和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巴布亚新几内亚中资企业商会已有会员单位32家,为当地带来了8539个就业机会。据中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巴布亚新几内亚贸易额2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4%;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各类投资数额达30.4亿美元。

袁祖文告诉记者,目前,中巴两国在能源矿产、农业、旅游业、渔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空间很大。一些已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企业和多次前来考察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酝酿对相关项目进行投资。预计今后,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经贸合作将从工程承包为主向工程承包和投资并重转化,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经贸关系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袁祖文特别指出,澳大利亚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贸易与投资伙伴,投资占外资的近2/3,同时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工、矿、林、农、渔等各行业大部分为澳、日、英、美等国家企业公司所控制。特别是在能源矿产领域,澳大利亚企业渗透率较高。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有充分认识对目前由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企业主要控制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能矿资源领域,重视在合作商机上所具有的动态开放性。因为没有企业能够独自接下投资数额巨大的项目,都需要引入合作方。这些都要求相关企业发扬韧性,贴近这些企业寻求合作,并逐步扩大合作范围。

袁祖文最后介绍,随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投资潜力和投资价值不断为各国了解,以及能矿资源等大宗产品价格回升,外资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能矿、农业等领域大的投资项目不断增多,更多的投资项目正在瞄准旅游、房地产、渔业、基础设施开发等领域,预计巴布亚新几内亚经济今后数年主要靠投资拉动,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