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部分东盟国家经济增长数据出炉


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近日,部分东盟国家经济增长数据出炉。

印度尼西亚2018年经济增长达5.15%,高于2017年5.07%的经济增长;新加坡GDP增长3.3%,其中,制造业增长7.5%,服务业增长2.8%,建筑业下降3.4%,服务贸易所贡献的经济比重最大,服务贸易量也领先于其他东盟国家。

柬埔寨经济增长率为7.3%,创下6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其中外国直接投资比2017年增长12%,成衣业出口增长24.7%,部分产品出口更以双位数和三位数增长,例如,大米出口增长23%、自行车出口增长12%、车辆零件出口增长3倍。

越南GDP增长达7.08%,创下11年以来新高。其中,服务业增长7.03%,贡献率达到42.7%,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14.27%,商品和服务进口增长12.81%。越南经济结构继续朝着降低农林水产业的比重和提高工业、建筑和服务业比重的方向转移。

印尼服务业对话组织执行董事德维·亚里亚尼(Devi Ariyani)表示,东盟地区服务业所创造的市场价值为6127亿美元,服务贸易对于东盟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对于东盟来说,服务贸易是保持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在各行业中,服务贸易对东盟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大,潜力也最大。

德维·亚里亚尼指出,伴随经济数字化的潮流,数字贸易和电子商务成为超越国际和地区边界的服务贸易,为服务贸易创造了新机会,再加上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改变了服务贸易的格局。另外,专业人才和学生的国际流动也促成了东盟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预计,2019年东盟经济平均增长会在5%以上,东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产业升级对机械设备需求大,东盟正在实施的智慧城市建设计划为中国企业带来了许多新商机。

面对中美贸易战和部分欧洲国家对中国的个别产品设置的关税壁垒,许宁宁认为,中国企业可通过在东盟设厂生产产品销往其他相关国家的方式来应对。原因是部分东盟国家获得了欧美提供的贸易普惠制,且欧盟国家对东盟没有设置关税壁垒。另外,东盟与日本、印度等国实施了自由贸易协议,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有四个东盟国家,在东盟设厂生产会有很多渠道优势。

德维·亚里亚尼认为,尽管当前存在一些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趋势,但技术的发展会使国际线越来越不明显。东盟的一体化使得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从对象国采购产品,或者向对象国出口产品。另外,参与全球价值链可以创造就业,刺激和促进创新,培育长期竞争力。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东盟将越来越多地向中国与柬埔寨贸易的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