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进口车和零件是否加征关税?


2019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被许多专家认为早该趋缓的汽车产业又迎来一大不确定性,可能会降低对新科技和车辆的投资。

据报导,川普政府决定不透露商务部是否对进口车辆和零组件加征新关税的建议,这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是汽车产业的最大致命伤,因为投资数百亿元的项目,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获得回报。

如今面临的问题是美国全面的进口关税和贸易限制可能会导致36.6万个工作岗位,这个数字几乎是通用汽车决定关厂资遣员工数的100倍。根据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新研究,关税和贸易限制也可能使平均车辆成本增加2750元,并使美国每年的销量减少130万辆。

商务部的建议是依据所谓的1962年贸易扩张法232条款,该规则允许总统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适用关税。川普总统在报告递出后90天内可决定是否施行关税。结果可能是对进口车辆和零件加征关税高达25%或30%,但不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韩国,这些国家与美国有单独的贸易协议。

贸易战中汽车制造商的其他成本包括钢铁和铝的关税,以及已经存在的中国进口产品。福特指称这些关税去年让它额外支出7.5亿元。

全球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总裁兼CEO韦尔奇(Peter Welch)说:“对汽车和汽车零组件的全面性232关税仍然是对消费者和美国经济的最大贸易政策威胁。”

他说,“NADA理解并赞赏政府试图平衡贸易竞争环境并消除不公平的行为,但是全面性的232条汽车关税是个错误工具。它们将导致价格大幅上涨、汽车销售下滑和失业。”

在NADA赞助的研究报告“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对消费者和经济的影响”中指出,市面上没有百分之百美国制造的汽车,在美制造的车辆平均的“美国成分”大概是50%到60%,不包括劳动力在内。

在美国销售的每辆房车、卡车和SUV都会受到关税的影响。即使在美国组装的车辆也使用许多进口零件,美国制造的零件也出口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

冲击远超过钢铁和铝的关税

市场预测的最坏情况就业损失是通用汽车预计将关闭的四家美国工厂3800个工作岗位的96倍。

全面性的第232条条款关税对车辆和零件的影响,将使进口铝和钢的关税相形见绌。钢铝关税让制造商被迫调高汽车售价,并让2018年汽车制造商的获利减少了数十亿元。

商务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份报告,川普要求商务部由国家安全角度对进口车辆和零件的考量加征关税。该报告的结论和细节预计将保密,这是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代表的一种无言的威胁。

大多数专家认为,即使没有关税驱动的成本增加,美国汽车业也将出现衰退。

当部分货运公司最近取消了重卡拖曳车头的大量订单时,曾引起了一阵短暂的担忧;重卡拖曳车头依据其牵引能力通常被画归为8级重载车辆。

《Wards Intelligence》商业车辆特约编辑米利(Jim Mele)表示,事实证明这只是短暂现象,而不是一种趋势。他预计2019年全年8级重载车和小型的中型卡车,如UPS货车、吊臂卡车和施工车辆,将继续畅销。

IHS Markit商用车主管迪维斯(Andrej Divis)表示,“货运业务的成长速度是GDP的两倍,”“成长动能非常强大。一般市场看法是2019年将较2018年略有上升。”

中型和重型货卡的销售往往被视为未来经济实力的表现。自经济大衰退结束之后美国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以来,它们一直在稳步成长。

“一个非常奇怪的市场”

这也是经济学家紧张的原因之一。虽然不是出现衰退,但市场冷却的时间似乎有点过长。

Cox Automotive首席经济学者查斯布鲁(Charlie Chesbrough)指出,“这是个非常奇怪的市场,”“扩张时间过长和近期升息表明应该出现经济下滑,但借贷和工资并没有显示。”他说,缴不出车贷人数的上升似乎是另一个昙花一现。

他说,“总统的政策添加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你无法计画,因为他的想法一直在不断变化。”“汽车、零组件或材料的新关税将给整个经济带来冲击波。”

如果商务部的建议保密,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增加。汽车和进口商品似乎不太可能威胁国家安全,但由近来的作法表明,商务部主管总是能给总统他想要的东西。

保护发展中科技的方式

有关美国汽车制造业大幅缩水以至于威胁国家安全的论点很难得到支持。明显的比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工业生产,当时汽车工业生产了许多飞机,船只,车辆和武器,底特律一度被称为“民主兵工厂”。

很难想像今天那样全面经济动员,而且少了汽车制造能力似乎也不太可能是个问题。根据《Wards Intelligence》的数据,美国装配厂在2018年建造超过1100万辆房车、SUV和卡车。相比之下,1940年约为400万辆。

在真正的国家紧急情况下,政府总是会找到一种方法来动用所有1100万车辆的制造能力。

对于关税的作用,有个论点勉强说得通:鼓励美国生产自动化、联网、电动和共用(ACES)的车辆。它们是在21世纪安全和防御领域大放异采的高科技成长领域产品: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

它们将在哪里开发和制造的全球产业动向仍在形成。鼓励它们在美国设计和生产的国家产业政策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好处。最重要的是,它不会威胁到现有任何一个工作机会或车辆销售,因为ACES车辆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