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中国在人工智能专利排名上超过美国


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日经指数发现,百度和腾讯是2016-2018年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日经(Nikkei)发布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前50排名中,中国企业大幅超过美国企业,扩大了它们在这个全球最著名高科技战场的影响力。
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里,中国进入前50强的公司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9家,而在此前的三年里,这一数字仅为8家。
与此同时,美国牢牢控制着前三名的位置,但只有12家公司进入前50名,低于此前排名的19家。
在这份榜单出炉之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月宣布了美国人工智能计划,该计划旨在增加该领域的研发,但缺乏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资金。
IBM以3000件申请引领了美国市场。微软以1955件申请位居第二,谷歌以1659件申请跻身全美前三。
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百度以1522件专利申请领跑所有中国企业,从第11位跃升至第4位。中国其他排名靠前的公司包括国家电网,该公司以1,173件排在第六位,腾讯以766件排在第八位。
中国的崛起得益于政府推动人工智能研发所付出的努力。2018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申请了逾3万件公共专利,五年内增长了约10倍,是美国的2.5倍,超过了美国2015年所创造的记录。
就领域而言,中国在电子商务、数据搜索和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专利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图像处理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尤其多,达到1.6万件,是美国专利申请的四倍多。美国则是面部识别技术领域的领导者,该技术可以根据视频捕捉到的人脸图像匹配一个人的身份。
中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中,约95%提交给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而许多企业也在考虑海外申请。
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相较于其他传统领域的专利更容易获得授权,比如生物技术,后者已经经过了多年的研究。
在所有领域,约70%的专利申请得到了授权,但仅仅就人工智能的一个子领域——机器学习,授权比例就达到了90%以上。
处理人工智能案件经验丰富的日本专利律师河野英人(Hideto Kono)说“如果你尽早申请,获得专利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中国正在积极申请专利,以限制其他国家的机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1月发布了第一份有关人工智能专利的报告。该报告显示,从1950年到2016年,美国和日本主导了该行业,但中国在这十年大幅增加了其专利申请数量,近年来已经超过了这两个国家。
日经指数的排名是根据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专利局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公开数据编制的,研究公司专利成果也用于协助此次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