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在马来西亚注册商标 这些要点须记牢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马来西亚作为东西方贸易之路的核心,文化东西交融,既是中国在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在马来西亚投资的企业逐渐增多,在当地注册商标、申请商标保护的诉求也不断增加。

“马来西亚于 1989 年加入 WIPO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巴黎公约,尚未加入马德里协定及其议定书。”在日前举办的东盟知识产权讲座上,北京铭首丰年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叶君瀚介绍说,马来西亚现行适用的是2006年版的《商标法》,所认可的注册商标标识仍主要限于可视性标识,如图案、标题、标签、名称、签名、文字、数字、字母或其组合。

据了解,在马来西亚,可注册的商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以特别方式呈现的个人或公司的名称;申请人或其业务中前辈的签名;创设的词语;一般含义不涉及表示商品或服务特点或质量、地理名称或姓氏的词语;其他显著性标识。注册商标不得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误认,不得有损国家利益或安全,也不得含有诽谤性、冒犯性的内容。马来西亚商标法还特别列出:不得将含有“专利”“注册”“工业设计”“版权”等近似词语注册为商标。

“马来西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每10年进行自动续展。一旦获得商标注册,商标所有者便拥有在交易中使用其商标的专有权利,也有权根据马来西亚商标法对未经其同意使用商标的其他人提起民事侵权诉讼或向行政执法部门投诉。商标注册证明则是商标所有人开展进出口业务的重要权利证明。”叶君瀚建议企业用黑色或灰色来申请商标。一旦遭遇侵权,无论侵权商标是其他哪种颜色,已申请商标都将受到无条件保护。

若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境内无住所或营业场所,可提供马来西亚地址并委任马来西亚当地代理人帮助申请商标。 商标注册申请案的审查时间为18至24个月。审查过程中,审查委员会将利用MyIPO商标数据库对商标进行检索,与已注册、已审定或申请在先的商标加以比对,如有相同或近似,且指定商品、服务相同或类似的情形存在时,审查委员会将依法驳回申请。

叶君瀚介绍说,企业进行事前商标检索、确认有无注册障碍非常必要。通过商标检索后,进入形式审查阶段,检查申请表格是否有误,如需修改,审查委员会会发出补正通知,申请人应于12个月内提交补正。

需要尽快申请商标的企业也可采取加速审查方式进行商标申请。叶君瀚表示,加速审查可在首次提交申请后4个月内提出,除了递交常规表格外,还需提交法定声明(Statutory Declaration),说明申请加速审查理由,并缴纳相关费用。 商标经过形式审查后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经审查无不得注册事由,审查委员会发出核准公告通知,申请人须于限期内缴纳公告费。缴费后商标会进入为期2个月的公告期,公告期内无人异议将获得商标注册证。 如经审查有不得注册事项,商标申请将被驳回,申请人在收到驳回通知后,须于2个月内提出书面答辩。如答辩成功,审查委员会则会发出核准公告通知;如答辩被驳回,申请人可于2个月内申请单方听证(Ex-parte Hearing)。如进行听证后审查员仍决定驳回申请,申请人可向财产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在马来西亚做生意,熟悉当地商标制度非常关键,即使是知名国际企业也不例外。叶君瀚举例说,一家马来西亚快餐店就与麦当劳进行了长达8年的商标斗争。

McCurry(麦咖喱)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家知名餐馆。其店主认为,McCurry是“马来西亚咖喱鸡”的英文缩写。麦当劳则认为,McCurry店名中使用前“Mc”是在模仿麦当劳注册商标McDonald's,属于侵权行为。

马来西亚一家高等法院作出支持麦当劳的裁决,但后来上诉法院推翻了这一裁决。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最终裁定,麦当劳不得对上诉法院裁决提出上诉。且按照联邦法院裁决,麦当劳需向麦咖喱支付1万林吉特(约合2900美元)诉讼费。麦当劳向联邦法院请求继续上诉,但法官们一致认为麦当劳继续打这个官司毫无意义。

McCurry律师斯里·德维·奈尔表示,裁决结果意味着“Mc”并非麦当劳专用前缀,其他餐馆只要产品有别于麦当劳食品,就可以使用这个前缀。

“中国企业前往马来西亚注册商标一定要吸取相关教训,了解当地的商标使用习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叶君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