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一颗泰国龙眼的国际旅行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中国市场的进口龙眼约90%来自泰国。距离曼谷东南200多公里的尖竹汶府,是泰国“水果之乡”。龙眼是尖竹汶府盛产的水果之一。这里的龙眼几乎全部出口中国。一颗颗肉质好、水分足的泰国龙眼是如何来到中国各大商超的?

产量约八成销往中国

3月正值龙眼主产区赛道县的收获旺季。成熟饱满的龙眼挂满了枝头。与国内龙眼收获期通常只有三个月不同,尖竹汶府龙眼的收获季节从9月份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共持续9个月。

从这里采摘的龙眼将很快被运到附近加工厂,通过各种处理装入容量25吨的海运货柜。在旺季,一个加工厂可加工上百吨龙眼。

“尖竹汶府每年产龙眼约20万吨,其中80%销往中国。其余销往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尖竹汶府龙眼果农协会会长阿姆纳表示,“中国市场很大、价格也好。”

泰国内阁去年批准了水果发展战略计划,制定了将泰国打造成世界热带水果贸易大国的目标。副总理颂奇表示,泰国有不少贫困人口,每年生产的农产品过剩,若有国际市场支持,可增加泰国农户收入。

目前中国允许从40多个国家进口水果,泰国是中国进口水果品种最多的国家,有榴莲、山竹、龙眼、红毛丹、莲雾等20多种。2003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零关税”协议生效,中泰两国取消了108种蔬菜和80种水果产品的贸易关税。中国连续6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其中泰国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就是农产品。

中国采购数量多

目前,在泰国的中国采购商有的是自己收购龙眼装运回国,有的是雇泰国人代劳,还有部分与泰国商家合作,共同开展水果生意,并在当地开设加工厂。“中国采购商不仅采购数量多,还帮助果农提高水果品质,从而提高售价,果农、收购商、出口商都挣到了钱。”泰国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班吞说。

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泰国)有限公司2015年在赛道县建了加工厂。提蒂玛和金果源公司已合作近10年。她透露,中国商人给的采购价格较高,合作以来,她的收入增长不少。“10年前龙眼的价格每公斤还不到20泰铢,后来涨到25-30泰铢,目前保持在40泰铢左右。”

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天全表示,随着参与水果产业的中国采购商不断增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样的竞争促进了泰国水果生产每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提升。采购商通过高品质产品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果农也因高品质而获得更高的利润。

为帮助泰国果农提高水果品质,金果源公司在技术和资金上主动提供支持,公司垫付10%-20%的资金,让果农更新设备,加强浇水、上肥等环节,并派技术员到果园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种植知识,帮助提升管理水平。

中国技术解决保鲜难题

“龙眼在自然条件下保鲜时间约3天,通过冷链运输到中国,再加上销售时间,必须保鲜15天以上,目前的冷藏技术刚刚满足这个条件。”尖竹汶府龙眼果农协会会长阿姆纳说,目前,泰国运输龙眼至中国的主要途径有两种:陆运是经老挝、越南至广西,海运则是在曼谷附近的廉差邦港装船,通过海路运至广州。无论哪种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都需要5至7天。由于运输过程中天气、温度等难以准确把控,龙眼品质很容易受损。

泰国农业部副部长威瓦说,泰国水果是公认的优质产品,但水果腐烂问题仍是果农、贸易商和出口商目前最大的难题。“如果有更好的冷藏设备延长龙眼保鲜期,不仅运输方便,而且损耗减少,价格低时还可暂不销售,这样果农的收入就会增加。”因此,泰国农业部一直与当地企业、科研机构等合作研发现代储藏技术。

由中国深圳中兴环保集团与泰国农业部、东方大学合作研发的冷藏柜已通过泰方检测,119项指标都达到泰国农业部要求,冷藏柜还可以针对不同品种的水果自动匹配温度、气体、重量。

“这项来自中国的技术,有助于解决龙眼保鲜难题,同时使泰国龙眼通过海运出口欧美成为可能。目前,出口欧美的龙眼全为空运,费用极高,数量有限。而海运到欧美,仅船期至少需要25至28天。这项技术将有助于泰国水果走向世界。”泰国农业部副部长威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