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应对海外知产风险要讲策略


2019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知识产权布局和知识产权风险防范都是中企进入国际市场时需要关注的重点。”日前,商汤知识产权总监高琛颢在知识产权国际对话会上表示,中国企业由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知识产权意识薄弱、技术运用保护能力较差等原因,在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往往处于劣势,各种知识产权纠纷频繁发生。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姜金姬表示,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的形成,一般有企业自身原因、竞争对手原因、客观环境原因。比如,企业事先准备不足,即对境外知识产权相关情况认识不清、谋划不够、储备不足以及境外企业的刻意遏制等。

面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高琛颢建议,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入企业标准的排查流程。缺乏海外经验的国内企业,可能很难强制推行成熟流程,所以需要把重点放在产品发布阶段,至少对所面临的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姜金姬建议,中企需及时关注出口行业中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未雨绸缪。利益相关企业可以携手共同应对诉讼纠纷。在对外出口前,及时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调查,避免侵权的发生或者在进出口合同中约定知识产权免责条款。探索建立长效的知识产权纠纷应急机制,针对不同行业的贸易往来、知识产权方面的数据进行搜集跟踪,对于可能引起涉外纠纷的产品提高警惕,为诉讼纠纷的发生准备应对方案。

“企业90%的海外风险来自直接竞争对手,所以需要定期对海外竞争对手的专利资产进行相应排查。”高琛颢认为,要根据这些风险制定应对策略,也要结合具体的产品形态、使用场景作综合考虑。

另外,中企需提高出口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比重。“中企更多地采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或服务在事实上侵犯目标市场企业知识产权的概率就会减少。”姜金姬认为,自主知识产权能使企业增加利用当地企业知识产权的筹码,且企业在被控侵权时有较强的对抗和反制能力,使境外竞争对手在提出侵权指控时有一定顾忌。

“面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纠纷,企业要积极应对,唯有如此才能获得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的机会,有时候参与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有的企业正是借助海外诉讼在行业内扩大宣传,提高了知名度。”姜金姬表示,这也有助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积累经验,从而实现内部调整、提升综合实力。逃避应对只会让企业难以成长,甚至要面临败诉带来的诉讼责任承担以及市场份额萎缩等严重后果。

此外,姜金姬认为,如果不得不进行知识产权诉讼,企业可在收到诉状后,选择有良好声誉的专业律师研究诉状,分析对方的商业策略,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考虑应对方案,如积极应诉、提起反诉、进行产品规避设计、进行反制等。企业可以抗辩自己不侵权或对方的知识产权是无效的,也可以抗辩对方滥用知识产权或借此实施垄断,从而免除自己的责任。

“许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最终都以和解告终。侵权诉讼风险较高,也要花费时间、金钱和人力等成本,最终造成两败俱伤,不一定是权利人赢得利益的最佳途径。”姜金姬提醒说,有时候,诉诸法庭并不是权利人的真正目的,不过是想通过诉讼进行施压,增加谈判筹码。中国企业可通过谈判,获取知识产权许可,成为对方的海外制造商,或者用自己的知识产权与对方交叉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