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工业互联网让制造业变得更“聪明”


2019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数字化是现代工业转型的大趋势,工业互联网则是实现转型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对于国内工业与制造业水平提出了挑战,很多企业把数字化转型摆在了重要位置。

近日,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揭牌、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平台启动、由TCL集团孵化的格创东智公司发布了业内首个聚焦生产现场的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连日来,各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可谓是动作频频,这让人看到了背后的巨大商机——预计2023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8.2亿美元。

工业互联网最早由通用电气于2012年提出,随后,美国5家行业龙头企业联手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大力推广这一概念。除了通用电气这样的制造业巨头,加入该联盟的还有IBM、思科、英特尔和AT&T等IT企业。多数工厂企业则主要是通过自动化和机器人,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生产线布局、提高生产效率。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的神经系统,能让工业变得更‘聪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组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刘默近日在北京表示,传统制造业多数是大量的生产装备和控制系统,就好比人的骨骼和肌肉,虽然很强健,也很有力量,但并不能代表很聪明。如果想让制造业变智能,从工业系统的维度看,至少应把生产数据拿出来分析,形成的生产决策再反馈到系统里。

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日前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上百家,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家。其中,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打造的底层技术平台;有航天云网、海尔、宝信、石化盈科等传统工业技术解决方案企业面向转型发展需求构建的平台;有徐工、TCL、中联重科、富士康等大型制造企业孵化独立运营公司运营的平台;还有优也、昆仑数据、黑湖科技等各类创新企业依托自身特色打造的平台。

工业互联网发展得如火如荼,政策支持不可或缺。2017年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工信部成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工信部部长苗圩担任组长,后续又推出一系列政策,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的3年(2018至2012)行动计划。今年,这一概念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巨大的商机和政府的推动,让工业互联网快马加鞭,但也面临着落地难、盈利模式不明朗的现实问题。毕竟,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壮大,市场需求是根本动力。

“行业前景很美好,可身处其中,我们的感触是这门生意难做。”中电工业互联网公司董事长朱立峰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有三难:订单难拿、利润难挣、账款难收。“再加上我们大量的需求方为中小企业,资金流不充裕,所以平台公司的毛利往往很低,且应收账款周期长、比例高。”他说。

“当前,在这一领域,不管是供还是求都存在一些难题。从供的方面来说,面临高技术人才短缺、前期投入大的问题;从求的方面看,面临投资回报不明朗、可行性路径不明确等难题。”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贸易报》记者透露,目前,很难探索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化商业模式,不少企业持观望态度,投资非常谨慎,生怕“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专家指出,未来,对接用户需求、打通上下游、趋于定制化很可能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刘默认为,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不小成绩。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过程中,很多中国企业把平台能力与金融、保险、物流进行对接,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又把整个制造资源进行了整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