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闽台农产品市场向免税和分工协作创新突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我们公司的对台贸易业务成果是经过18年努力沉淀下来的,在台湾有广阔的人脉和对接信息,和台湾市场的客户紧密结合。”参加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时说。

王世哲介绍,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石井镇,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一家以对台农产品贸易为主,兼具农业产业带动,农产品冷藏、加工、物流等一系列功能的企业,在台湾设有台湾闽台农产品有限公司及高雄办事处。该公司拥有对台小额贸易经营权,提供进出口代理及报关、报检、商品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申请等一条龙服务。

谈及公司的对台贸易优势,王世哲先从地理区位优势说起。“泉州市石井港是国务院指定的台轮停泊点,大陆首批开放的对台直航港口。泉州市石井口岸和高雄常态化通航,周一至周六都有货轮往来。”王世哲介绍说,2018年3月,泉州获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资质,进口肉类查验场依托在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

位于石井的闽台农产品市场距金门6海里,距石井港口对台三条通道4公里。以上述优势为基础,闽台农产品市场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包括复式商铺、商务办公室、多功能展厅、加工车间、交易大厅、2.3万吨冷库、农产品公共保税仓库等设施,为大量进口、仓储和分发台湾农渔产品打下了很好的硬件基础。

“闽台农产品市场从事对台贸易,既包括委托贸易商进行,也涉及直接到台湾农产基地进货,有时候农产基地的货源不够,就委托贸易商组织货源,以便拼成整柜运输。”王世哲说,公司每年进口台湾农水产品及加工约25000吨,贸易额达2500万美元。大批台湾生产的水果、冰鲜和冷冻水产品、茶叶等农产品经由闽台农产品市场进入大陆各地,其中槟郎和鳖卵均占大陆进口总量的2/3。

闽台农产品市场的多年努力也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2008年被商务部授予“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2016年被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问及今年闽台农产品市场的发展势头,王世哲的回答出人意料:今年能维持现有水平就很不错了。他解释说:“我们公司原来从事对台贸易的商品种类较多,后来厦门和平潭对台贸易越来越红火,就拿走了很多市场份额。”

面对包括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平潭片区在内的厦门、平潭等地不断推出的各项奖励发展对台贸易的优惠政策,王世哲有些忧虑,他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自己公司的突破方向和泉州、厦门、平潭三地的优势。

“其实公司在泉州的硬件及各项条件很齐全,不需要更大的投入了。”王世哲透露,他有想过在平潭、厦门设分公司拓展业务,但权衡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公司的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需要很大的投资,要确定厦门和平潭有足够的市场才能去做,所以公司没法像贸易公司、咨询公司等轻资产公司那样轻易移动和设点。

泉州市贸促会、南安市贸促会也为企业的创新突破积极努力。经过多方观察调研,王世哲发现,厦门有水果贸易优势,泉州有水产贸易优势,平潭有食品贸易特色,三者之间可以协调发展优势贸易。王世哲建议,福建省可对泉州、厦门和平潭等城市进行功能规划分工,申请建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小额免税市场。希望厦门、泉州、平潭等几个城市不要过度竞争,可以相互协作,更好地进行分工。据了解,福建省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研。

申请建立台湾农产品直销小额免税市场,是闽台农产品市场和南安市多年努力的目标。“2012年申报了台湾农产品直销小额免税市场,最后平潭获批而我们没能获批。后来南安市又向泉州市提出申请。”王世哲介绍说,“我们申请的小额免税市场模式和平潭、厦门不同,我们不做化妆品贸易,主要做农渔产品贸易,希望台胞过来开店。我们希望直接把台湾业者引进来,这样台湾业者收益更大也更直接,而且台胞和大陆顾客可以面对面交流,加深感情。”

“从外观上看,小额免税市场受海关监管,货物进来后放在保税仓,市场周边有围网。”王世哲提到,过去闽台农产品市场更多的是采用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2019年闽台农产品市场入驻了南安南部电商创业园和顺丰物流,电商配套十分完善,相关人才在市场集聚,将为探索互联网贸易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台湾原产地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