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葡萄牙: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葡萄牙有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洲的门户。”近日,在葡萄牙经贸促进局和葡萄牙驻华大使馆主办的葡萄牙葡萄酒大师班活动中,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孔帕蒂表示,很多中国企业到葡萄牙投资,感触最深的是葡萄牙政局稳定,投资环境良好。

据介绍,在西欧各国中,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国家,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对葡萄牙实际投资累计金额超过90亿欧元。

投资者为什么选择葡萄牙?孔帕蒂认为,完善的交通和物流设施、高素质的员工、灵活的劳动市场和较低的企业所得税都是投资理由。

“在基础设施的整体质量方面,葡萄牙排名世界第19位。”孔帕蒂说,葡萄牙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境内所有的海港与西班牙和欧洲中部国家的铁路网相连,是打开欧洲市场的门户,更是连接着总人口2.6亿的葡语国家市场的入口。作为一个海洋国家,该国的海洋面积超过陆地面积,可通过海洋连接美洲、非洲。

葡萄牙人才资源较为丰富。78%的葡萄牙学生学习至少2门外语,这一比例高于欧盟28国平均值(65%)、法国(53%)和西班牙(42%)。葡萄牙研究生中有21%就读于工程学科,这一比例在欧洲国家中位列第二名。另外,葡萄牙在生产投资、研发投资、招聘奖励等方面有很多激励政策,如对国外优秀人才给予最高20%的个税减免(10年内)。

据介绍,近5年来,葡萄牙的宏观经济指数持续增长,如出口额在2018年、2017年保持3.7%的增长。相关报告预测,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稳固的增长趋势,且与欧元区国家的增长保持一致。

葡萄牙是欧盟国家中对中国投资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过去10年来中国在欧洲的第四大投资目的地。金融合作日益成为中葡“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增长点。该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第一个本地重要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并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

葡萄牙葡萄酒大师班活动吸引了许多对葡萄牙葡萄酒感兴趣的中国企业。一些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葡萄牙的葡萄酒极富盛名,该国是欧盟第五大葡萄酒出口国,仅次于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近年来该国葡萄酒行业的企业数量和工人数量都有所增加。中国葡萄酒市场在不断增长,国内消费者也越来越青睐高质量产品,未来蕴藏许多商机。

“葡萄牙有许多优质的出口商品,随着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葡萄牙将与众多生产商共同开辟中国市场。”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在活动现场表示,在中国推广葡萄牙葡萄酒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他也十分乐意看到更多的中国品牌进军葡萄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