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企业须重视跨国并购 整合阶段合规管理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企业需要重视跨国并购交易整合环节的合规,防范法律风险。”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道达尔中国法务总监史密君在日前举办的跨国并购交易中的交割和整合活动上表示,跨国公司的合规体系通常包括制裁、高层的决策制定、风险评估、内部规定、培训及提高认识、监管、审计、预警、对于计划的报告及更新等。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企参与到境外并购活动中,并开始重新审视并购风险。一般而言,企业在并购落实前,需要谨慎考虑并购战略及交割后整合运营的合规问题,其中,交易整合环节的合规至关重要,主要包括反腐败、反垄断、出口管制和国际经济制裁等多个方面,而反腐败主要体现在与政府官员打交道、采购销售、礼物、招待、捐款、赞助等环节。

史密君认为,并购中对目标公司反腐败问题评估主要是国家、交易以及合作伙伴的风险,在具体整合行动中,可通过任命一个或多个合规官,建立合规体系来应对。同时,需要注意跨国公司反腐败政策在收购全部股权、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的不同交易中的差別适用。

实践中,并购反腐败条款应对合资经营交易、审计等都进行约定,如符合合资经营交易要求,双方同意或承诺行使全部表决权,以使公司能够通过、执行和遵守有关确保商业道德的惯例,以及为避免实施违法支付行为(包括贿赂和贪污在内)而制定的全部政策和程序,记录和保存真实与合理反映公司全部交易以及其资产状况的会计记录,或者建立和维护合理详细的内部审计、会计记录系统,以发现并阻止进行任何违法支付款项。

企业反垄断的重点在于竞争敏感信息的交换。

史密君认为,企业可以交换的信息包括公开信息、关于当前产品和服务的一般信息、关于现有合资企业或与第三方其他关系的一般信息、与双方IT系统集成相关的信息、设施描述(没有成本相关数据)、非竞争敏感性质的环境资料、宣布过的资本扩张或关闭计划、员工基本信息、公司结构与股权投资等。而不可以交换的信息包括当前或未来的商业或营销策略、当前或预期的价格(除非价格信息公开)、个人员工福利信息、客户名单、任何其他可能影响双方商业交易或竞争的信息。

据了解,在跨国并购交易整合时,企业还需要查找目标公司的反垄断风险,包括员工合规意识缺失、在行业协会或类似场合与竞争者订立较多合同情况、掌握竞争者的价格信息或商业计判、公司与竞争者有重合的客户或供应商、公司与竞争者设立了合资企业或存在其他形式的合作协议、公司与供应商协议中约定繁重条款,例如,经销商在特定国家转售权利的限制等。

对此,史密君建议,企业应对员工进行竞争法培训,对低风险员工进行线上培训,对风险较高、暴露程度较高的员工进行定期的面对面培训。

此外,企业出口管制和国际经济制裁也是并购交易的风险所在。

史密君认为,在股权收购时,过往对出口管制和国际经济制裁的违反会随着目标公司一起转让。在资产转让时,在某些司法管辖区,过住的违反行为也随着资产收购而转让(比如,在美国法项下),而且,违反出口管制可能会导致企业承担刑事责任和巨额罚款。

目标企业是否处于或设立于一个被制裁的国家?或虽然未设立于被制裁的国家,但持有至少50%以上的股份或控制一个设立于被制裁的国家的企业?是否涉及向一个被制裁国家出口或从该国进口货物、服务、设备、技术等问题都是企业在并购之前需要考虑的。

对此,史密君强调,首先,企业要在内部明确分配遵守出口管制和贸易制裁的责任,考虑任命一名负责目标企业内部遵守规定的合规官。其次,明确合规政策和程序,以适用于目标企业及其面临的出口管制和制裁风险。最后,对工作人员进行适当培训,告知现有的合规流程,并将目标企业业务加入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