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境外小贴士 > 正文

投资奥地利迎来黄金期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奥地利地处欧洲正中心,东邻匈牙利、斯洛伐克,南邻意大利,北接德国和捷克,地位优越,覆盖市场广阔,是名副其实的“欧洲心脏”。近日,在由北京市商务局、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投资奥地利:营商环境及疫后展望”活动上,奥方政府机构和在奥中资企业代表讲述了奥地利产业优势,向中企送上投资合作的“敲门砖”。

“作为中东欧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奥地利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理想之地。”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首席代表乌姗姗介绍道,如2019年中国工商银行奥地利有限公司在维也纳开业,中兴通讯已经将奥地利作为其中东欧总部。

奥地利属于工业化强国,工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其在2019年GDP中占比29%,旅游业仅占15%。据乌姗姗介绍,奥地利经济富有活力,产业创新发展氛围好,目前销售额在2亿欧元以上的世界与欧洲市场的领导者企业有65家,其中有为捷豹、宝马、梅赛德斯奔驰提供制造流水线的麦格纳斯泰尔。

对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并有意开拓中东欧市场的企业来说,奥地利也是绝佳选择。中兴通讯早在2007年就在奥地利设立了运营中心,长城汽车在此设立了欧洲唯一的研发中心。乌姗姗表示,奥地利作为连接东西欧市场的桥梁,20%以上的人口为移民人口,拥有通晓多种语言的复合型人才。尽管相对于中国,奥地利人力成本略高,但相对应的是高生产力。有调查显示,奥地利员工具有高出欧盟水平16%的生产制造能力,且员工积极主动性和忠诚度排名靠前,基本没有罢工现象。奥地利基础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轨制教育以及特有的职业教育,为企业提供大量已具备操作能力的制造业企业员工。灵活的现代劳动法也为企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奥地利拥有完善的资助体系,设有诸多支持企业研发的公立机构,政府对研发的资助占据GDP支出的3%以上。

针对企业顾虑的市场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乌姗姗表示,奥地利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法律可靠透明,公共行政体系高效运行,比如奥地利的电子政务系统运行效率在欧洲排名第一。奥地利要求民众严守防疫期间安全规定,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减少社交活动,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堪为欧洲表率。不久前,英国智库deep knowledge做新冠肺炎疫情调查时,将奥地利列为全球安全国的第6名。

“目前维也纳到中国已开通了直飞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四条航线,且航线还在不断增加中,说明了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与奥地利联系紧密,对于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也日益增长。”乌姗姗表示,奥地利作为欧盟成员和欧洲的心脏,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方面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