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一带一路"子站 > 正文

五大经济区域实现通关一体化 全国"无缝"通关进入倒计时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王希、张旭东、叶前)随着5月1日东北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包含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区域、东北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区域的通关一体化已覆盖全国。

    今年7月1日,“通关一体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入,五大区域海关将实现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全国海关“无缝”通关。有关专家认为,海关监管体制的改革必将更大地释放出外贸增长活力。

    形势所迫,海关监管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对外贸企业来说,眼下的日子有些难挨:国外需求不振订单减少,国内成本上升原有的资源优势不断减弱,而更让人头疼的是海关条块分割的监管体制,让一批批货物不得不在注册地和到达地之间“多次过关”,费时又费力。企业要求改革海关监管体制的呼声日益强烈。

    “海关通关一体化以前,天津企业空运的货品要先到首都机场,然后转关至天津机场清关。转报关、施封、转关运输、核封、入库、清关等一套复杂流程走下来,需要八九天时间,运输、仓储费用也高达好几千元。”天津市永诚世佳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刁天一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指出,当前我国外需环境比较严峻,改革通关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负担显得格外重要,而打破关区行政划分,将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形势所迫,海关监管体制改革开始加速推进。2014年7月1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和天津海关之间展开;9月22日又在广东地区的空运、海运口岸和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落地;12月1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地区三大区域全面实施。

    “此次东北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标志着区域通关新模式在中国海关的全覆盖。”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苗跃学说。

    通关一体化不仅便利更节约成本,激发了外贸活力

    5月1日凌晨,厦门海关辖区晋江太古势必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泉州出口加工区申报出口。从申报至海关放行,仅仅半分钟后,价值超过15万美元的货物就从泉州“扬帆出海”。这是泛珠区域实施一体化通关改革后的首票跨关区报关单。

    “我们专门从事波音飞机零部件维修,好多零件维修好后需要马上运到香港直接装上飞机,时间误差最多不能超过半天,因此对通关时效要求非常高。”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区域通关后,企业不仅能做美国订单,还能向东盟国家拓展业务。

    这家公司的故事并不是个案。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海关、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同时,取消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

    调查显示,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后,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约2到4天的时间,物流成本可节省两到三成。“根据测算,泛珠区域通关时间将从改革前的平均8.3小时降为5.96小时,24小时通关率上升近一个百分点。”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署长何力说。

    “不仅省了时间,还省了四五个转报关环节,报关费也只有200至300元。”刁天一说。

    青岛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中心总经理翟明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体化改革后,每票报关单成本下降7元左右,物流支出也降了不少,每位员工的作业量则由每月约200票上升至每月350票左右。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平台接受一体化报关单1296万票,占全国总量的84%。一体化通关进出口比改革之前平均节约9小时和0.3小时。此外,直接节省转关等费用10%左右,减少仓储等物流成本30%左右。

    技术和设备正完善,全国“无缝”通关在即

    一头连着中国沿海及内陆腹地,一端伸向欧洲大陆,中欧货运班列这条丝路贸易新纽带的作用正日益显现。但是,由于横跨泛珠地区、长江经济带、东北地区等多个区域通关板块,目前“粤满俄”等货运班列仍无法享受一体化通关新模式的便利。

    对此,苗跃学表示,从一关独立到多关“不分彼此”并不是简单的数字相加,而是要将相对独立的通关管理体系通过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并统一通关流程,形成联动的通关中心和统一的接单放行平台。此外,还要通过系统升级保证所有的监管场所都能实现电子放行。“比如在乌鲁木齐放行的报关单,指令能够直接下达到青岛的监管场所,实现抬杆放行。”

    目前我国有42个直属海关,数以万计的海关监管点。苗跃学说,打破五大区域界限前,我们也需要建立规模更大的跨区域的数据系统。这种全新通关模式需要磨合适应的过程,所以在改革路径的设计上是先五大区域内部一体化,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过渡到全国的一体化。

    据悉,海关将在梳理总结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存在问题的同时,制订方案构建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在五大区域通关一体化运行的基础上,力争今年7月1日实现跨区域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关通天下”。

    据苗跃学介绍,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海关今年还将启动涵盖海运、空运、铁路、公路等多种进出境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改革。

    此外,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通关无纸化、集中汇总征税等都将是海关今年深化改革、主动适应外贸发展新形势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