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贸促〔2017〕038号预警信息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据巴西国家通讯社报道,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近日表示,中巴双边关系充满活力,目前两国贸易及投资合作均在增长。
马尚谈到,今年第一季度,与中国的贸易顺差占巴西贸易顺差的40%以上。巴西是少数几个与中国有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其贸易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购买以及农产品、矿产价格的上涨。
中国有超过13亿的消费者,其对巴西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巴西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动物制品、谷物、铁矿石、纸浆和纸张。在他看来,中国不是巴西的竞争对手,而是巴西的大买家。去年,巴西80%的鸡肉出口到中国。同时,中国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 巴西牛肉进口国。此外,巴西60%的大豆也销往中国。
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数据,去年中巴贸易总额为584.9亿美元。巴西对中国出口总额为351.3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17.6亿美元。
在投资方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领域,特别是能源、交通及农牧业。马尚指出,巴西特许经营基础设施项目将继续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他认为,中国企业有很大的能力参与竞买,同时,中国企业也将成功获得项目,因为它们在基建领域有足够的融资和丰富的经验。
马尚还强调了中巴金融机构之间成立合资企业关系的成熟。比如,海通银行通过购买葡萄牙圣灵银行进入巴西市场,而圣灵银行在圣保罗已有很大的影响力。交通银行收购巴伊亚银行80%的资本。
他指出,中国金融机构落地巴西,带来了员工及管理模式,他们与巴西人员一同经营工作。马尚表示,这使他看到中巴关系的发展充满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体现了中国更好地理解了巴西的现实。这是一大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