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贸促〔2017〕041号预警信息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近日,日本正积极争夺亚洲各地港口控制权。6月8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运营方——西哈努克港湾公司在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出售25%的股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计划收购其中约50%。据悉,该港口是临海国家柬埔寨唯一的国际港口。2011~2015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13%。中国企业也对收购该公司的股权显示出了兴趣,这便成为事实上的“中日争夺战”。在与中国争夺西哈努克港股权的同时,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正与印度塔塔集团洽谈合作,试图拿下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扩建运营合同,为此日印合作双方计划从日本机构获取融资。
       在缅甸,日本方面则在积极争取获得仰光蒂拉瓦港的运营权。目前该港建设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预计最早将于2018年完工。一直以来,日本以直接贷款或通过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方式,为亚洲多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巨额资金支持。如,截至2016年3月底,日元贷款余额最多的是印度尼西亚,达1.7万亿日元,越南也达1.4万亿日元。这些国家在外交和经济方面,与日本有很大的利害关系。目前,中国力争通过“一带一路”提高对从南海经由印度洋前往欧洲的海路的影响力。不难看出,日本的加紧布局反映出日本意识到了危机,这势必会加剧中日两国间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