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中美经贸“斗而不破”的状态将持续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我们说的重大伤害是你连想都没有想过的数字。”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如此的表态已经证明,其针对中国企业发起的“301调查”已经结束,即将公布惩罚措施。这样的表态加上此前美国阻止中企进入美国市场、将中企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使得空气中弥漫着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浓浓的火药味儿,正如特朗普所说:“不能保证(中美贸易战)不会发生,但如果会爆发,那就爆发了。”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中方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维护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表示,中方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也会坚决维权。希望美国与中国相向而行,在合作中解决矛盾,在对话中避免风险,推动中美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前行。在更早的时候,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曾代表中国工商界在美就“301调查”进行了游说。

即便如此,有中国学者撰文指出,中美之间在经贸领域最近也已经博弈了几个回合。在评级市场方面,2017年5月,穆迪把中国的评级从Aa3下调至A1;9月,标普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而作为回应,中国本土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不久前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负面。在企业准入方面,美国政府积极干预,导致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失败、华为和美国AT&T合作售卖华为手机也宣告失败。在债券市场方面,1月18日数据表明,中国2017年11月持有美国国债减少126亿美元,至1.18万亿美元,创2017年7月份以来新低。在股票市场方面,1月11日的《人民日报》发声唱衰美股,认为过高的市盈率、经济复苏终结,以及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股下跌20%。

也正是有了前面这么几方面的你来我往,使得贸易战爆发的几率降低。这正如武林高手过招,胜负就在握手的刹那间,双方到头来都是点到为止,抱拳说一声:“承让了。”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已经认识到中美经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如果开打贸易战,就没有赢家。中国一贯的态度是呼吁双方通过合理的渠道解决矛盾。

对于美国而言,其内部也没有开打贸易战的内生动力。首先,只要美国还想保持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那就要维持一定的货物贸易逆差,这是经济常识。特朗普对此不是不明白,而是把“贸易逆差”当作了工具,为达到其政治目的不断给中国施压。

其次,美国减税效应初显,企业和投资者信心高涨、股市屡创新高、经济开始复苏。比如最近苹果公司就表态称其打算将巨额利润汇回美国。对此,特朗普不希望看到贸易战重创这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成果,令其引以为傲的税改前功尽弃。

最后,在美国专家看来,美方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232调查”“201调查”等,虽然为特朗普政府出台一些惩罚性关税政策奠定了基础,但这些调查所涉及的钢铁、铝业、光伏产业和知识产权问题,都属于中美经贸关系“老生常谈”的问题,双方在处理这些经贸摩擦方面已积累不少经验,并不会因此大打出手。

由此看来,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将短期升温,但爆发贸易战的几率较低,中美经贸“斗而不破”的状态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