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卢锋: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将上升 中国应“不找事、不怕事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在1月29日的“中美二轨经济对话”中方代表团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报告了对中美贸易战风险的研判。卢锋提出,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在今年将继续上升,中国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形势的变化,应采取“不找事、不怕事、先礼后兵、留有余地”的方针,从防范风险、反制应对等方面做好准备。
2018中美经贸摩擦风险大概率将上升

  2017年是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年,卢锋将这一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势总结为“一波三折”。开局时“阴云密布”,特朗普竞选期间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因而其就任之初中美经贸关系充满不确定性;到4月份中美领导人海湖会晤,提出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双方进入相对平稳合作的阶段。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并未完全达到预期,中美再次进入贸易摩擦频发的低迷期。11月特朗普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企业共签署贸易与投资合作项目34个,双边经贸关系暂时回暖。

  从2017年11月的《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报告,到12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的一系列官方文件均将中美经贸关系视作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议题。2018年初,蚂蚁金服对美国企业速汇金(MoneyGram)持续一年的收购被美国否决,华为与AT&T分销协议也被叫停。1月22日美国宣布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大型家用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其中太阳能板大部分来自于中国。

  卢锋提出,这些均显示出特朗普政府更为强势鹰派的对华经贸政策布局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其政策基本取向,是更加突出和聚焦两国经贸竞合关系中的竞争博弈因素,试图采用更加强势和咄咄逼人的方式要求中国让步合作。这一调整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两国的国际地位决定的:中国是新兴大国,美国则是原有全球体系中最大守成国。

  从客观形势上的变化来看,中美贸易不平衡在持续扩大。按照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卢锋提出,对一国贸易不平衡根源的解释应从各国在产业链内特定分工、国内储蓄和投资关系等方面来分析,但美国立场倾向于简单地将其视作双方开放度不对称以及中国体制政策扭曲的结果,要求中方单方面采取措施解决。卢锋认为,这一片面主张不具有可行性,美方便会诉诸强制性手段,导致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另外,过去一年来,美国对华贸易调查立案数量激增。2016年美国对中国贸易争端立案总数44起,是截至当时的历史峰值;2017年打破这一记录,立案数达到51起。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2017年8月18日美国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领域的“301调查”。

  卢锋表示,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再加上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等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今年中美关系的贸易争端呈上升趋势,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年初美方对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实施的关税制裁,可能只是中美经贸关系“多事之秋”来临的一个信号。

  中国要未雨绸缪 “不找事、不怕事”

  卢锋提出,中国需要重视美国对华经贸政策的调整,美国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实现国,美国的强硬政策会对我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同时,经贸关系的变化也有可能对双边关系产生影响,从“压舱石稳定器”变成“漏水孔共振源”。

  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形势变化,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卢锋提出,我国应采取“不找事、不怕事、先礼后兵、留有余地”的方针。

  首先,中国可以主动采取措施缓解风险,例如加快去年特朗普访华就能源进口所达成协议的落地实施,适当降低汽车等产品进口关税,在大豆等大宗农产品进口上适度提高向美方采购比例等。“我们是不愿意打贸易战,但凡能够避免缓解,我觉得中国总是可以考虑采取一些做法,来引导中美经贸关系朝‘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其次,为防美国最后发起贸易战,中国一定要准备反制回应措施,包括制定报复清单。卢锋介绍,目前美国一些重要商品对华出口在美国出口总量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可以挑选部分进口量大、产地集中、影响敏感的产品,制定报复清单。另外,中国还可以诉诸WTO多边规则;以及联合其他贸易顺差国家以及赞同维护全球化大局的国家,或在国际社会争取更多非官方团体,来抵制美国的单边保护主义。

  最后,卢锋提出,在国内政策上中国也需要实施综合配套措施。中国要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针,改进经济体制与政策不完善因素,并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具体来说,针对近年来民企市场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在土地制度、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投资管制等方面继续进行针对性的改革,释放合理投资潜力和扩大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