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绘合作新画卷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5日~8日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其间,双方签署20余项合作协议,推动“16+1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16+1合作”也在第二个五年的首场领导人会晤这个新起点上,向世界展示了一幅新时代继续深化合作的新画卷。

夯实共赢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乐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进入第二个五年的“16+1合作”机制加大了对中东欧“边缘”国家的关注,这意味着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深化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姚铃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最先“走出去”的中企多从事制造业,这决定了推动“16+1合作”的前5年,中国与以捷克、波兰和匈牙利等具有制造业基础的中东欧国家交往相对密切。

不过,即使不算中东欧国家中对华合作的核心国,6年来“16+1合作”的溢出效应仍推动中保贸易合作成绩斐然。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增长6倍,2017年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67%。中国已成为保加利亚在欧盟之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增速高意味着过往基数低,同时也意味着发展空间大。中保合作必将在强调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的‘16+1’第二个五年发展周期中被推向更高水平。”姚乐说。

至于哪些行业将受益其中,姚铃表示,中保政府联合声明指向明确。除了通过承诺开放及探讨设立合作示范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开通直航等措施,推动中国资源与保加利亚农业和旅游业这两大传统优势部门的进一步对接外,还将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技术互鉴、加强文化交流圈增加至中保未来的合作框架中。

支持自由贸易

姚乐认为,保加利亚在“16+1合作”中存在感的增强,意味着经过6年发展“16+1合作”也度过了框架建立的磨合期,进入到需要项目填充具化的合作新时代。

这一判断在李克强在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讲话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讲话不仅明确表示“16+1合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并提到了一系列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落地,支持建设推进农产品电商物流与展示中心,倡议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并成立“16+1全球伙伴中心”,以及发布《16+1银联体2018~2020合作行动纲领》等。

需要注意的是,新时代进一步深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可持续合作的前提应该建立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的共识之上。正如姚乐所说,毕竟成功运行至今的“16+1合作”本身就是一个多边、跨区域创新合作的典范。在中国倡导下,整个合作体系没有贸易协定的制度化限制,完全建立在参与方平等开放态度的基础之上,各经济体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为过去6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10.3%,高于对中东欧国家出口增速5.1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的当下,“16+1合作”更应坚持一贯秉承的自由开放态度,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通过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16+1合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