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我国对一带一路投资稳步推进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新增投资共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77.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8%;完成营业额38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5%。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受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美欧加强跨境并购的准入审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还会继续增加,而且重点聚焦基础设施和能源两大领域。

对“一带一路”投资增加顺理成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董秀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增加是顺理成章的事。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优势互补是更重要的驱动力。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而言,中国也希望其他沿线国家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董秀成对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表示乐观。他认为,下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还会继续增加。“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而且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政策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国对外投资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2017年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均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所以未来中国的对外投资应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将成为对外投资重要增长动力。在美欧加强跨境并购准入审查的情况下,中国企业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更多的投资商机。

一系列“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为下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奠定了良好基础。据商务部消息,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良好,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

聚焦基础设施和能源两大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内涵丰厚,意义深远,强调全方位对外合作,在董秀成看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将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和能源两大领域。

张菲认为,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重点行业可分为三个梯队。在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背景下,钢铁、有色金属、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将作为重点投资合作的行业先行一步;其次是配套性的生产服务业,比如金融、物流等;再次是文化、教育、旅游、医疗等民心相通的行业。

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发展合作的优先领域。前不久,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白皮书》显示,中国的基础设施竞争力在全球居于高竞争力行列,在交通领域优势尤其明显,得分达到5.1分(沿线经济体平均得分为3.78分),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互补潜力。另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显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总指数达到近10年来的峰值,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自2015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中国企业与沿线的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443.2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55.8%;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23.5%。

在能矿领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指出,能矿行业是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重点之一,规模大,比重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矿资源丰富,但缺少开发资金和开采技术,而中国能够提供所需的资金和技术,中国跨国公司的开发实力和国际化经验有助于能矿项目的国际合作,在互利共赢、各取所需的基础上,能矿行业的投资机遇和合作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