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8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过去五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赞誉。“一带一路”从合作理念走向具体实践,绘就了一幅“大写意”。

9月17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展望”国际智库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亚非欧美洲共15个国家的外方代表与中方学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会议同时发布了人大重阳研究院《“一带一路”五周年:政策视角下的回顾与展望》《构建“一带一路”学》《去欧洲,向北走: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支点港口研究》三份研究报告。

收获更多国际支持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总体布局、政策规划、基础设施、贸易发展、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搭建起“四梁八柱”式的坚实基础。

随着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合作造福各国人民,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越来越客观、全面,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支持日益加深和强化,误解误读越来越少。

“‘一带一路’的解释阶段已经完成,现在开启了互动阶段,许多国家已经开始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着手制定自身的发展规划,希望获得更多的‘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葡萄牙欧洲事务部前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的一本关于“一带一路”的专著将于近期出版。5年前,他觉得“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成果可能要到2021年才能看到,但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世界各国的人们也开始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他提醒,下一步要向国际社会解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以化解其地缘政治风险。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欧大陆之间,我们希望发挥这一地理位置优势,进一步强化亚欧之间的贸易和连接。”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的博拉特·乌谢诺夫注意到,过去5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增加。

保加利亚社会党历史政治研究中心资深专家亚历山大·斯托扬诺夫·迪米特洛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使沿线国家更好地加强对话和交流,并在各个领域加强沿线国家的能力建设,造福沿线国家。保加利亚希望能够向更多欧盟国家展示“一带一路”建设能给各国带来的益处。为消除误解,更好地分享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提议,他建议加强相关培训宣传,并更多促进相关国家,特别是一些小型国家的发展。

稳字当先拓来路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发展?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扎实推进公共产品质量的提升,不断增加相互了解,培养人才队伍,在各个国家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本地化。“‘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将会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要‘稳’字当先,稳中求深,稳中聚焦,共同绘就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强调。

他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稳字当先,构筑风险防控体系。稳就是要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风险,规避风险。“一带一路”建设逐步走深走实会面临政治风险、债务风险、安全风险等各种问题,当前的国际环境也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带来一系列风险。对此,“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稳洽谈、稳投资、稳环境、稳建设、稳收益,通过政府间沟通引进第三国资本、强化安保措施等方式,将面临的各种风险管控规避到最低点。

二要稳中求深,夯实国别研究的基础。深就是要深入当地,深耕合作项目,要提高“一带一路”研究的深度,培养一批“一带一路”国别问题研究专家,夯实研究的基础,对对象国进行长期系统和深度的跟踪研究,有针对性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三要稳中聚焦,持续推进项目的落实。要精准选点,聚焦建设,把每一个项目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为了实现经济结构升级采取的去产能、去库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既有利于中国发展,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发展的互利共赢的工程。“一带一路”建设要有重点,要精准选择项目,聚焦能够实现共赢的优势项目,聚焦项目的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做到选择一个成功一个,建设一个收益一个,科学合理有效配置海外资源。

不少与会学者建议,要做实可行性研究,更好地研究“一带一路”具体项目给各方带来的效益,并对沿线国家的经验进行更多分享,以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