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贸易摩擦应对 > 正文

一带一路向“南太”延伸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张建平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

秦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排名不分先后)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并时隔四年再次与已建交的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习主席南太之行取得丰硕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更密切的经贸联系,更便利的互联互通,为太平洋岛国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新路径。那么“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提供了哪些新机遇?互联互通可以为太平洋岛国发展带来哪些助力?还有哪些新兴领域合作将被注入新活力?本报记者特邀权威专家围绕这些焦点问题进行分析解读。

1

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提供了哪些新机遇?

张建平:太平洋岛国通常人口较少、经济规模较小、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把南太平洋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使太平洋地区较小经济体有机会与中国开展全面的、综合的经贸合作。

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太平洋岛国提供的最重要机遇是让其有机会参与其中并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同时,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列车。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资金以及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

秦升:近年来,太平洋岛国都提出了本国的发展战略,但基础设施匮乏大大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进程,多数岛国的发展战略都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之一就是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太平洋岛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是双方进行宽领域、多层次合作的政策基础。

以往,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集中在能矿产业投资、农业合作、医疗援助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技术转移、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正在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动能,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正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卞永祖:可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是全方位的。从经济方面来看,太平洋岛国大都面临经济发展的重任。这些国家由于陆地面积分散,基础设施落后,资源也大都贫乏。因此,大力发展旅游业往往是这些国家的政策重点。中国无论从设计、技术、施工,还是从管理、运营、经验方面看,基建能力都具有较大优势。另外,中国也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亚投行的快速发展可以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解决其资金短缺的问题。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境外旅游流量最大的国家,也是这些太平洋岛国最倚重的旅游市场,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会带来更多的物流、人流,人员交往的密切也会促进双方的民心沟通。同时,中国物廉价美的工业品也是这些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支撑。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双方在国际上的合作,共同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对双方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也为双方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方面提供了机遇。

2

互联互通可以为太平洋岛国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张建平:“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共同利益,双方在“五通”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太平洋岛国大多位于赤道附近,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不足成为制约这些国家发展的主要障碍。加强互联互通与太平洋岛国的现实需求高度契合,能够提升双方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联通效率,为双方进一步的经贸合作,特别是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动力、创造条件。为太平洋岛国商品的销售打开广阔市场,为其发展提供诸多良机,让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获益。同时,中国的企业到这些国家进行投资,也为它们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税收。

近年来,多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巴新开工。巴新由此得以修建起港口、公路、桥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大大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不断推进,不仅是太平洋岛国内部,各个岛国之间、岛国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和经贸联系也将得到加强。

秦升:太平洋岛国人口稀少、资金短缺、陆地狭小、海域面积巨大,由此导致的互联互通效率低下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对内,互联互通的不足极大影响了岛民的沟通和交流,进而影响了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外,不仅影响了太平洋岛国的国际贸易水平和出口能力,也影响了部分岛国赖以生存的旅游业发展。

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加大道路、桥梁、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大大提高太平洋岛国的互联互通水平,降低互联互通成本,能够助力产业发展尽快融入经济全球化,也能够助力民生,为当地岛民带来生活沟通上的便利。因而,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太平洋岛国的互联互通水平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最重要的领域。

卞永祖:中国有句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大多数太平洋岛国来说,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其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改善基础设施状况,让大大小小的岛屿实现互联互通,这对发展经济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降低了这些国家国内的物流成本、提高了效率、增加了人员往来;二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利于吸引别国的投资,从而扩大国内就业,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三是有利于更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新产业,尤其是港口等设施的完善,不仅可以为他国提供贸易服务,还可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吸引更多金融企业入驻,发展更高质量的经济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3

未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经贸合作还有哪些新领域将释放更多潜力?

张建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是全方位的。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也会带动渔业、农业、旅游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内涵不断丰富,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也有望成为双方合作的内容。

秦升:除了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形成一些新的合作领域。首先是气候变化领域,太平洋岛国由于自身的地理特点、气候变化关系到岛国人民的生死存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重视和理解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中国作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缔约方,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与太平洋岛国在对待气候变化的态度上高度一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也将助力太平洋岛国的“蓝色太平洋”倡议。

其次,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主题强调“拥抱数字化未来”,这体现了岛国人民发展数字经济的诉求。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帮助太平洋岛国克服地理上的劣势,通过互联网实现商业、教育和旅游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的数字技术全球领先,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丰富,这将大大促进双方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合作和数字经济发展。

卞永祖:随着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交往的日益密切,双方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展合作。比如在人文领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到中国留学提供一定的奖学金,可以预见太平洋岛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到中国留学,这些留学生也会成为双方未来友好合作的纽带。而人员和物流的增加,也势必会加快双方金融方面的合作。中国是这些岛国工业品的主要来源地,因此人民币可能会成为这些国家将来重要的外汇储备。当然,太平洋岛国拥有的独特文化对中国游客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计划去这些国家旅游、观光,从而与之相关的酒店、服务等行业必然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