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蒙古 > 如何投资 > 正文

蒙古两大主要矿区


2015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Oyu Tolgoi矿区

尽管蒙古国政府和力拓集团出台了多项严格规定,但是在位于Turquoise山价值350亿美元的矿区仍有渴望在年中的时候投入生产。

Oyu Tolgoi矿区分为露天开采和底下开采,其整个开采区都位于戈壁滩上,距离Ömnögovis省首府Dalanzadgad约235千米。该矿区在2001年被发现之后由蒙古国政府、力拓集团等联合开发,该矿区已经在2010年建成,2013年开始运营。

Oyu Tologi矿区是蒙古迄今为止最大的商业开采项目,由于力拓集团成功融资以及艾芬豪矿业集团和蒙古国政府的合作,其产值预期将占到蒙古国GDP的30%。铜矿产量每年预期将达到45万吨。

Tavan Tolgoi矿区

Tavan Tolgoi矿区位于蒙古戈壁地带,其储量仅次于Oyu Tolgoi矿区,Tavan Tolgoi矿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和热媒矿区。已探明储存量为64亿吨,其中25%为高质量焦煤。Tavan Tolgoi矿区分为六个区域:Tsankhi、Ukhaa、Khudag、Bortolgoi、Borteeg以及位于其西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煤田。其中Tsankhi是当中最大的矿区,其又被分为东Tsankhi和西Tsankhi矿区。这个矿区为蒙古国重点开发建设矿区。

除过蒙古矿业公司所有的Ukhaa Khudag, Tavan Tolgoi其他矿区为国有公司Erdenes MEL公司所有。Erdenes Tavan Tolgoi LLC公司以及其子公司Erdenes MGL负责Tsankhi东部矿区的运营。在未来数年,该公司将在香港、伦敦、乌兰巴托交易所上市。而Tsankhi西部矿区计划由国外矿业公司联合开发。

煤炭和石油资源

蒙古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巨大,这对于未来出口具体有重要意义。蒙古现在有两个油田在开采石油,在美国、欧洲、中国、俄罗斯在蒙古的公司运营下,在蒙古东部和西部石油的开采量都非常可观。早在2001年,中国国家石油集团下属的勘探机构在Tamsag盆地勘测结果估计这里应该能开采出15亿桶原油。在过去的两年间,石油开采投资高达1420万美元。相比较2001年,2002年的石油开采量增长了12.5%,出口增长了7.3%。现在,对于投资者来说,蒙古对于石油行业鼓励各国投资者进入。

蒙古当前的煤炭储备量接近5百万吨,其中大部分用于本国内能源需求。蒙古国估计探明煤炭储量在1250亿吨左右,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这些煤田距离最近的铁路线也要400公里。

鉴于此,有些大型煤田蒙古将在未来进行私有化来满足市场化需求。这些煤田包括蒙古国最大的煤田Baga Nuur煤田,其每年的开采量为600万吨。

这些煤田都位于蒙古主要铁路线附近,开采的煤炭首先满足主要城市的能源需求。其它一些小的煤矿业也已经完成私有化,这些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有投资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