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手册PDF > 正文

四国推介会——推介国家简介


2018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匈牙利

匈牙利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位于多瑙河冲积平原,依山傍水,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东北部是喀尔巴阡山。匈牙利是一个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生活水平较高。农业基础较好,服务业发展迅速,旅游业较为发达。2017年进出口总额为1933.1亿欧元。外贸进口额925.4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1.1%;出口额1007.7亿欧元,比上年增长8.4%;外贸顺差82.3亿欧元。匈同欧盟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分别占匈进出口总额的84.7%和88.4%,同其他国家分别占15.3%和11.6%。主要进口产品中机械设备占48.2%,加工产品占36.5%,能源占7.7%,原材料占2.2%,食品、烟、酒占5.4%。主要出口产品中机械设备占58%,能源占23.3%,食品、烟、酒占11.4%,加工产品占5.7%,原料占1.7%。

匈牙利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化工、通信、汽车、物流、金融等多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丰富多彩,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深。

 

波兰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西与德国为邻,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东邻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北濒波罗的海。农业是波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用地面积达184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8.8%,其中个体农户所有的农用地占84.5%;每户平均拥有农业用地7.1公顷;农业就业人数270万,占全国就业人数的19%;农村地区就业人数约550万,占全国就业人数的38.6%。采矿机械行业基础较好,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竞争力;主要采矿机械品种是:矿山工作面综合采煤设备、采煤机、工作面和下顺槽输送机、带式输送机、吊挂列车、选煤设备、液压和控制设备、钻探设备和备件、矿山救护专用设备、褐煤矿专用大型机械、排土机、轮斗挖掘机、自行式输送机、采矿机械配件等。波兰冶金工业在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产品有钢铁、铜、银、锌、铅、铝等。医药工业是波兰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波兰电信业发展迅速,其中以无线通讯发展最快。在波兰,私有经济占主导地位,近年来,波兰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对外贸易发展迅速,外国投资大量涌入。

2017年中波贸易额为2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波累计投资约3.5亿美元,波在华累计投资约2.2亿美元。中国在波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5.48亿美元。中方向波兰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纺织、鞋类、家电、运输设备、钢铁、家具等,进口铜、化工、机电、钢铁、运输设备、纸制品、家具等产品。

 

捷克

捷克共和国简称“捷克”,与德国,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四国接壤,是位于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捷克褐煤、硬煤和铀矿蕴藏丰富,其中褐煤和硬煤储量约为134亿吨,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欧洲第五位。捷克为中等发达国家,工业基础雄厚,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化工、冶金、纺织、电力、食品、制鞋、木材加工和玻璃制造等。外贸在捷克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国内生产总值85%依靠出口实现。进口商品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计算机、轿车及配件、电信设备、机械设备、医药产品和器械、铁矿石、载重汽车和家用电器等。出口商品主要有:轿车及配件、电力、钢材、机械设备、玻璃制品、木材、化工产品、轮胎、家具等。主要贸易对象为:德国、斯洛伐克、波兰、中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英国和荷兰。2017年GDP同比增长4.5%。

中国同原捷克斯洛伐克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2016年3月,中捷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目前,捷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捷双边贸易额12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方出口87.94亿美元,同比增长9.1%,进口36.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