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第十七届科博会主题: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English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时间:2014年5月14日至18日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科博会

关于科博会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国知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5月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大型国家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科博会创办于1998年,当时定名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从2002年第五届起正式更名为科博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其宗旨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商品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科博会的创办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集中体现了北京的优势和特色。她既是我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兴贸”战略的具体举措,又体现了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首都经济的战略要求。

经过十五年的积累和培育发展,科博会定位不断清晰,涉及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功能不断深化,国内外参与日益广泛,成为我国开展国际科技经贸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科博会集展览、论坛会议和洽谈推介于一体,形成了展、论、谈紧密联系、相互呼应的运作体系。其中展览会主要突出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以及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相关产业,展出内容主要涉及消费电子与信息技术、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新媒体技术、汽车科技、自主创新成果等领域。论坛会议依托北京的资源优势,集中体现思想性、前瞻性、国际性和权威性,形成了涉及国家发展规划、自主创新、能源战略、循环经济、金融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活动。洽谈推介注重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注重做好项目需求方的组织,注重突出洽谈推介的专业性,形成涉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项目合作、国外政府采购和省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

科博会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外高新技术业界的广泛参与。党和国家领导每届都出席科博会各类活动,通过参观展览、接见外宾和发表主题演讲,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我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心。每届科博会期间,都有一批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外政府高层官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在科博会论坛上发表演讲。自2003年第六届开始,国内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连续八年参加科博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每年也都组织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参会。诺基亚、GE、施耐德等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联想、四通、海尔、海信、长虹、首钢等国内高科技骨干企业都连续多届参加了展览会。自2011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央企也参加了科博会。

科博会的举办,全面宣传推介了我国的发展政策和环境,推动了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带来了世界经济发展和技术革命的最新观念和理念,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据统计,前十五届科博会共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达409.4万人次参会,各国或地区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806个,先后有2.4万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推出了高技术产品,展览总面积达79万平方米;共举办专题高层论坛178个,4107人次的境内外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全球500强企业首脑、世界著名金融投资机构高层决策人和政府部长到会演讲;举办经贸洽谈活动164场,来自国内外的9.3万多家企业参加了对口洽谈,累计签约项目4829个,协议总金额达5868.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