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介绍 > 王建 > 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2014年2月18日-25日,应台北市电脑公会邀请,我会王建副会长以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副理事长名义率团,组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桑达电子集团公司、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公司、四川中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行11人赴台参加了“2014年台北智慧城市展”相关活动并就智慧城市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洽商交流考察。

本届智慧城市展是由台北市电脑公会主办,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展。展会以“迎向美好的智慧城市”为主题,约有500多个展位,共计100余家厂商参展,展示智慧生活与电信创新应用、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智慧安全与监控等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应用。本次智慧城市展共邀请16个内地代表团、近200位内地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主要推动者进行参访与交流,吸引近10万人次专业观众到场参观。

在台期间,代表团参加了2014台北智慧城市展的各项活动,出席了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与智慧城市展各展台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参加了两岸智慧城市发展合作论坛、参加了智慧城市应用及实际案例研讨会等。此外代表团相继开展了以下活动:走访台北市电脑公会,参观华山1914文创园区,参观“绘动的百骏图”互动科技展,参观松山文创园区,拜访台北市文化基金会,拜访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参观台北市交通资讯中心,实地考察台北捷运系统,参观新竹工业园区HTC公司,参观台中市智慧绿色节能建筑,拜访台中世界贸易中心等。

通过繁忙紧凑的活动安排,代表团取得了多方面的收获和成果:

一、对台湾智慧城市建设的宏观情况进行整体了解。在参展过程中,先后听取了多次会议与论坛讨论,详细了解了台湾智慧城市建设的宏观情况,主要包括:以发展智慧能源和智慧观光、休闲农业为主的屏东县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民生、智慧市政为主的新竹市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运输、智慧园区、智慧规划、智慧能源为主的桃园智慧航空城的建设;以智慧政府、智慧节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为主的台北市智慧城市建设。各个城市均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聚焦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一城一策,统一规划,持续推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效的解决了城市的发展问题,提高了城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对台湾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项目进行深入感知。通过对走访台北市交通资讯中心,同时实地考察台北的捷运、公交运行状况,从技术手段、运营方式、建设模式等多个方面,深入而详细的了解了台北市智慧交通的建设情况。“台北好行”智慧交通APP系统包括公车动态、道路资讯、停车场、捷运资讯、微笑单车、计程车、蓝色公路、城际资讯和最新消息等九个系统,该系统提供了台北地区交通及时资讯,具有旅程规划、GPS导航、路线最优化设计等功能。无论是对于交通管理,还是民众出行,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促进了与内地智慧城市有关单位和政府的深度交流。在台期间,通过参加智慧城市两岸合作和发展论坛等活动,与大陆来台参加智慧城市展的16个内地代表团进行了交流沟通,共同见证了台北电脑公会与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智慧城市建设签署的合作协议,重点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香港投资推进署以及宁夏自治区和银川市、湖北武汉、江苏无锡、南通、山东淄博、广东肇庆等地的智慧城市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中国电子与潜在的智慧城市合作方之间的密切接触。

四、促进了中国电子集团与台湾智慧城市相关企业的深入沟通和了解。在台期间,通过参加智慧城市圆桌论坛,对研华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地理咨询中心、大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华电信公司等智慧城市主要的建设者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中华电信在智慧市民、智慧经济、智慧政府这三大主题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立足于为民众带来创新便利的智慧新生活;研华在智慧建筑、智慧温室、数字医疗、智慧零售、智慧监控、数字物流与车队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卓有成效。通过对台湾此类重要企业的了解,有利于吸收对方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内地相关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能力,为提升内地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水平奠定基础。通过与台北文化基金会的交流活动,加强了中国电子集团对于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了解,为电子企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学习了台湾对文创企业的鼓励和补贴措施,对我市文创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五、进一步促进了兄弟单位间的合作共赢。在台期间,通过拜访台北市电脑公会、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台中世界贸易中心等兄弟单位,有效地推广了我会主办的“科博会”和“文博会”两大品牌活动,通过访问邀请各合作单位组织更多的台湾知名企业参加两大活动。期间,台北市电脑公会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划组织“台湾智慧城市企业内地巡展”,在申请到政府的资金支持后将争取将第一站放在“科博会”中展出;台中世界贸易中心也表示当地企业对于参加文博会也很感详情,将积极组织联络企业参与下一届的“文博会”展览会。

本次智慧城市参展之行,不但有效的加强了两岸相关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海峡两岸的科技发展,而且有效的提升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业务水平,对促进两岸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通过赴台一行,还有效提高了我会主办的“科博会”和“文博会”在台知名度,为今后两岸兄弟单位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2014智慧城市展。

2、代表团与台北电脑公会座谈交流。

3、代表团参观台北交通资讯中心。

4、代表团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交流座谈。

5、代表团参观松山文创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