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投资 > 投资瑞士大日内瓦伯尔尼区 > 投资优势 > 正文

能源和环境技术


2013年05月0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面向未来的科技

环境技术是GGBa众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绿色技术已经得到全世界的支持,但多年来,使用绿色技术在瑞士已经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与经济发展协调、严格而逐步推进的环境立法一直是研究的催化剂。

因为有关注环境的历史以及对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度重视,迁到GGBa的公司将在这个不断扩张的区域找到无数的合作机会。GGBa在很多领域都有世界领先的学术和应用技术,比如废物处理和回收利用、能源生产和再生发电和回收、太阳能设备产业、低碳交通工具、节能建筑、水力发电、智能电网的数字化技术、工业生态(IE)、水和空气控制系统及净化。

对绿色能源经久不衰的激情

由于本身传统能源资源稀缺,瑞士和GGBa就在无数的可持续的能源选择中开辟了自己的道路:太阳能、风轮机、生物质、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热能工程和水力。每年能源需求增长2%的现实突显了这些领域巨大的增长潜力。此外,联邦能源法规要求到2030年之前,瑞士能源的50%都要由可再生资源产生。在GGBa区域的弗里堡、纳沙泰尔及沃州,电力公司Groupe E计划每年利用新的可再生资源额外发电1000万千瓦时。

大日内瓦伯尔尼地区的强大联盟

GGBa的各个州通过多个主要的研究中心在能源环境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这些研究中心包括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技术能源中心(EPDL),沃州商业与工程学院生态技术区(HEIG-VD), 伯尔尼应用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HES-BE)和弗里堡应用科科技大学工程学院的建筑与环境研究所(HES-FR)等。

这里拥有众多的产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并且设备先进,对能源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沃州的Orbe环境技术中心和瓦莱州的BlueArk。因此很多开创性的小公司和衍生公司就在这里开始发展。因水能和铝产品而知名的GGBa的瓦莱州渐渐地将它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可再生能源。事实上,瓦莱州已经联合了弗里堡,准备经营一种新的“清洁技术”行业组织--瑞士西部的能源主管会议(CDPE-SO)促进贯穿GGBa的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实现此计划的方法同实现该区域其它特定产业网络:BioAlps,Micronarc(微纳米技术)和AlpICT(通信技术)的方法一样。

绿色区域协会国际联合会(IFGRA)(www.ifgra.org)也建在大日内瓦伯尔尼地区,并且与GGBa专家组织和上级组织密切合作,这些组织负责生态问题的技术和知识转化。这里面包括能源行业组织(www.energiecluster.ch),它汇集了100个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的成果,并且与它的200个成员合作发展更加有效的产品和服务;其它组织还有可再生能源开发联盟(ader.ch),环境技术中心(www.zut.ch)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联盟(aper.ch)。

有了GGBa的支持网络的帮助,出现如此多快速增长的公司就不奇怪了,典型公司包括Applied Materials公司,Meyer Burger公司,Sputnik公司,Sunpower公司,杜邦Du-Pont公司,欧瑞康太阳能Oerlikon Solar公司,Flexcell(WHF技术)公司,福瑞Frewitt公司。